紡織交易所Trackit系統-可追溯性和透明度

前言

可追溯性(Traceability),其實是兩個英文字Trace(追蹤)和ability(能力)共同組成。一般而言,可追溯性是指產業供應鏈中從原料、加工、製成品、配銷和銷售活動的記錄,記錄愈完整則可追溯性愈強。而透明度(Transparency)是指產品的材料來源和製造過程訊息的揭露,揭露的資訊愈多愈詳細,則透明度愈高。一般而言,產品的可追溯性能力愈強,透明度愈高,消費者對產品的信賴程度也會愈高。紡織交易所(Textile Exchange)為了提高紡織產品的可追溯性和透明度,於2021年著手建立Trackit系統,希望消費者能了解所欲購買的產品,是否採用對環境友善的優質材料以及碳足跡的分布,並藉此提升紡織產業對環境的永續作為。
 

紡織交易所的Trackit

近年來消費者對環境保育的觀念愈來愈重視,因此在購買產品時,也會注重生產者是否採用對環境友善的材料和製程。在現代消費者的觀念中,生產者負有對環境保育把關的責任。紡織產業亦同,品牌商和零售商在面對消費者的壓力下,也不斷的要求供應鏈中每個生產環節必須降低碳排放。但根據2019年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的研究指出,目前大約有100家服裝品牌廠商已經制定了永續材料的目標,但是大約只有34%的公司有追溯產品的生產製程,而其中大約有一半的公司,只追溯到本身所直接面對的供應商。

而溯源成果不佳的主要原因,在於沒有一個完整的溯源整合系統,若品牌商或零售商要落實溯源機制,勢必耗費相當大的人力和物力循著供應鏈蒐集資料,這也是導致銷售端無心把關的原因之一。此外,若無法完整的取得供應鏈的溯源資料,亦無法提升最終產品的透明度。為了解決此一問題,紡織交易所創立了Trackit計劃,而計畫的主要目標即是為了建立完整且有效率的溯源系統。紡織交易所的Trackit計畫又可分為數位化追蹤(dTrackit)和電子化追蹤(eTrackit)兩種方法。
 

一、數位化追蹤:

數位化追蹤是以各筆交易作為基礎,利用供應鏈間各廠商進行買賣的交易憑證作為溯源的依據。紡織交易所蒐集各廠商買賣的交易憑證,並將憑證數位化,則品牌商和零售商即可利用dTrackit系統,透過數位化的交易憑證向上游追溯產品的來源。

dTrackit計畫於2021年11月已完成「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1]的開發,並於2023年1月完成第一階段的計畫。dTrackit初步具有以下的功能:

  1. 公司認證查詢:透過dTrackit系統可以查詢該公司、或產品的材料、製程和產品本身是否已經通過認證。
  2. 查詢交易憑證:可透過系統查詢和辨識各交易憑證是否屬實。
  3. 品牌商查詢介面:消費者可利用dTrackit系統查詢品牌商的認證範圍(Scope)、交易憑證和產品溯源的數據。
     

二、電子化追蹤:

電子化追蹤是由紡織交易所和TextileGenesis™合作開發的追蹤平台。eTrackit系統主要是對於產品是否使用經過認證的「材料數量」進行追蹤,而不是對每筆交易進行追蹤。eTrackit是透過通行證(token, 亦可譯作「令牌」)在eTrackit的平台上進行在線(online)追蹤。此外,電子化追蹤亦可在閉環式的供應鏈中,進行夥伴對夥伴(peer-to-peer)之間交易的第三方驗證。

另外,自2021年10月起,紡織交易所即採用經過RCS和GRS認證的廠商資料對該系統進行測試,並於2022年7月測試完成。而eTrackit系統也預計於2023年7月正式發布。
 

紡織同業其他的追蹤技術

Fashion for Good與紡織交易所於2021年7月發表了「紡織品追蹤評估(The Textile Tracer Assessment)」,該報告中詳細說明了目前紡織業所採用的其他追蹤技術:

  1. 應用DNA科學(Applied DNA Science):是一家B2B的技術公司,透過CertainT平台對產品的原材料進行追蹤。此平台主要是為棉花、羽絨、皮革、合成纖維等多種材料提供溯源追蹤的技術。
  2. AWARE™:是由「The Movement」推出,透過區塊鏈的科技,對產品進行溯源的一種獨特追蹤技術。
  3. Haelixa:為不同的材料建立專屬的DNA,再以該DNA進行材料的溯源追蹤。
  4. 有機棉加速器(OCA):由紡織品追溯工作組(Textile Traceability Task Force, TTTF)共同開發的產品追溯框架。該工作組研究了40家公司和49項技術,其中包括了區塊鏈、微生物、同位素(isotope)、DNA標記和螢光劑標示等技術。
  5. Oritain:根據原料的來源,賦予產品獨特的化學性指紋,再以同位素技術追蹤產品的起源。
  6. Waste2Wear®區塊鏈系統:主要是用於追蹤廢棄塑料(寶特瓶)製成的布料來源。該區塊鏈技術記錄了廢棄寶特瓶每一次的移動位置,並允許客戶追蹤所訂購的紡織品在供應鏈中的每一個步驟。
     

結論與建議

紡織交易所為了達成「Climate+ 戰略」,必須在2030年以前減少約45%的溫室氣體排放。從許多的改革層面可以看出紡織交易所的決心與毅力,而紡織業也應努力的配合紡織交易所進行改變。紡織品提高溯源技術,除了提升產品透明度之外,同時也能提升紡織品牌和產品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也強化對地球環境永續的保障。

 

[1] 最小可行產品是指以最少的成本設計出產品的雛型,由於成本低廉;開發過程迅速,因此僅保留最主要的功能,其餘先行省略,以觀察所開發之產品是否符合原本的需求,爾後再進行改善與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