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交易所的優質纖維與材料矩陣

前言

紡織交易所提出「氣候+」行動方案,希望於2030年之前能減少45%的溫室氣體排放,並且也指出紡織業已到了必須改革的時候,因此也提出了「變革理論」,並在該計畫中提出了建立網路平台,希望能協助紡織供應鏈的廠商了解哪些才是優質材料。為了呼應變革理論所提出想法,紡織交易所設計了PFM矩陣(PreferredFiberandMaterialMatrix,PFMMatrix),其目的即是為了實現永續發展和達成2030「氣候+」的行動方案。
 

材料的選擇與分類

如何選擇對環境最友善的材料,對於紡織廠商而言是個極具挑戰性的課題,如果材料不具有公信力的比較基礎,則供應商盡可以大肆宣傳自己所提供的都是永續環保的優質材料。以棉花而言,有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農場,或種植過程是否曾大量的使用殺蟲劑等,如果沒有一個透明且具一致性比較基礎的資訊平台,紡織品製造廠商將難以辨認原料的來源,同時也難以制定優良的採購決策。

紡織交易所推出PFM矩陣的目的,即是為了提供紡織業廠商一個資訊透明,且易於理解和比較的資訊平台,讓廠商可以清楚辨識具有永續性質的優質材料。因此,紡織交易所初步將纖維材料區分為五大類:

  1. 棉花:又可分為有機棉、有機公平交易棉花、負責任的巴西棉花、非洲產製的棉花和回收再生棉花等等。
  2. 其他植物纖維:又可區分為一般亞麻、有機亞麻。
  3. 合成纖維:又可分為一般聚脂纖維、回收聚脂纖維、一般尼龍、回收尼龍等等。
  4. 人造纖維:又可分為一般萊賽爾、天絲萊賽爾、一般莫代爾等等。
  5. 羊毛:又可區分一般羊毛、有機羊毛和回收羊毛等。

而目前PFM矩陣僅對65種纖維材料進行評分,主要是因為其他的纖維材料欠缺可以量化的評分數據,因此僅先就此65種材料進行評分,未來將持續的蒐集其他材料的數據,並推出評分結果,供紡織產業鏈進行比較。
 

PFM矩陣

各種材料因本身的屬性不同,因此所適用的PFM矩陣也有所不同。紡織交易所共設計九種不同的PFM矩陣,矩陣內設有不同的指標性問題,依問題的內容採用量化(Quantitative)或質化(Qualitative)的答案進行回答。而每項指標之下又有許多子指標的問題(因篇幅所限,本文僅陳列至指標問題)。而每項指標問題依其題目的特性,採用不同的評估準則進行衡量。目前紡織交易所採用的評估準則有:HiggMSI、GP-Qualitative、TextileExchange、FashionPositive-CircularMaterialsGuidelines和其他獨立且公正的第三方(3rdparty)所採用之評估準則。

  1. 氣候和溫室氣體排放:

Theme(主題)

Indicator(指標)

Type(型態)

評估指標

ClimateandGHG

(氣候和溫室氣體)

Globalwarmingpotential

(全球暖化潛質)

Quantitative

HiggMSI

Abioticresourcedepletion,fossilfuels

(非生質原料枯竭、石化燃料)

Quantitative

HiggMSI

Globalwarmingimpactdataavailability

(全球暖化影響數據的可用性)

Qualitative

TextileExchange

Abioticresourcedepletionfossilfuelsimpactdataavailability

(非生質原料枯竭、石化燃料數據的可用性)

Qualitative

TextileExchange

Climateimpactmitigation

(氣候影響減緩)

Qualitative

3rdparty

前兩項指標都屬於量化問題(Quantitative),但在評估量化問題之前須先建立「基線」。例如棉花類,因傳統棉花對環境的負面影響較大,因此以傳統棉花作為基線之上限,而再生棉花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最小,因此以其作為基線的下限,其餘的棉花則在此區間內評分。若無適合的評分機制者,可另行開發合適的評分標準。

在沒有量化指標作為評分標準的情況下,可先以質化指標進行評分,但紡織交易所仍強烈建議應開發量化指標作為評分標準,並經由獨立且公正的第三方嚴格審查。

此外,另有八個衡量不同主題的PFM矩陣,雖然指標題目皆有不同,但評估指標和答案型態都與第一個矩陣雷同,為了節省篇幅,以下不逐一陳列。另八個衡量的主題分別是:水資源使用、水源汙染、化學藥品和毒性、土壤健康、土地管理、生物多樣性、人權、動物福利。
 

穩健度測試

為了再驗證指標檢測結果的穩定性和有效性,紡織交易所對原料做完上述的指標評估後,另委由外部公正且獨立的第三方對PFM矩陣的評估結果進行穩健度測試。測試內容採用三組指標,分別是治理機制、信任和透明度、監管有效性。穩健度測試矩陣列示如下:
 

計畫穩健度(ProgramRobustness)

Theme(主題)

Indicator(指標)

Type(型態)

ProgramRobustness

Governance(治理機制)

Qualitative

TrustandtransparencyQualitative

(信任和透明度)

Qualitative

Regulatoryeffectiveness(監管有效性)

Qualitative

與前述PFM矩陣相同的,每項指標之下仍有許多的子指標,例如治理機制指標之下的子指標有組織成員、爭議與投訴解決程序等問題。在信任和透明度之下的子指標包括產銷鏈監管系統、是否經第三方認證等。而在監管有效性之下包括了法律與法規、是否擁有合法的土地使用權等。
 

結論

由於時尚和紡織產業的材料大多來自於農業、森林和石化原料,因此,栽種與開採的過程是否對環境友善,都會影響到紡織產品製造過程的溫室氣體排放,以及廢棄後是否符合回收的條件。然而,即使設計師於產品設計之初有心想要選擇優質材料,但若沒有良好且透明的資訊平台,也無法制定優質的採購政策。PMF矩陣初步解決了材料選擇的困難,也將有助於推動紡織業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