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衣公會發掘毛衣新秀新創設計力 並搭建商機媒合平臺

台灣毛衣編織工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毛衣公會)每年所舉辦的「毛衣設計開發競賽」,深受各大專院校織品及服裝系所重視,本(112)年度計有輔仁大學、實踐大學、實踐大學高雄校區、亞東科大、亞洲大學、樹德科大及台南應大等7校共82組作品參加。9月14日在12位中外專業評審的一致認可下,由輔仁大學蕭薇拔得頭彩,可獲得3萬元的獎金。實踐大學黃詠琪的作品氣勢磅礡,為首位出場的作品,也深獲評審青睞並取得優勝的好成績。

毛衣競賽活動除提供國內大專院校織品及服裝系所的設計新秀以競賽的方式展示學習成果外,毛衣公會還特別安排了設計新秀與國內外產業界的代表進行媒合洽談,期促進落實設計作品的商機。本年度合計安排40餘場次的商機媒合洽談會,包括京站時代廣場、日商蕾儷昂公司、若雷針織、里軒國際、FREE品牌、日商全球風尚、日商三共生興SANKYO SEIKO、川郡國際等。

本年度毛衣公會還特別邀請三家會員廠商,以聯合走秀的方式展現針織毛衣別具風情的不同面貌,以及在時尚與環保之間,交織出毛衣的新高度。輝盟國際股份有限公司(FREE品牌)以取之於自然、回歸於自然為題,從紗線、染色到紡織製衣,堅持選用最天然的素材,從製程上將對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10套走秀的服裝承載半世紀精湛的紡織工藝,交織出最自然的立體層次質感。優織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以鳳梨纖維所織造的毛衣為亮點,鳳梨纖維與棉花相比,使用每公噸的鳳梨葉子可省2.4公噸碳排放,並節省用水量97%,再加入生物可降解聚酯絲可於掩埋或海洋中分解,致力於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斑柏企業有限公司以特殊的手染紗線和混紡紗、局部撕裂的組織變化,以及虛實密度交錯的視覺效果為特點,突顯質感與觸感的變化,帶來一場精彩的質感之旅。

毛衣公會黃志賢理事長表示,公會是一個搭建產業、學校、設計與巿場的重要橋樑,毛衣競賽是培育國內毛衣設計人才並冀望這些好人才投入毛衣產業,以強化產業競爭力,這個目標也是毛衣公會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

企業聯秀

 

毛衣開發設計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