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海洋永續資源、提升經濟價值— 海洋廢物回收再利用

前言

全世界的海洋一直以來都默默的接受著人類的殘害,排放汙水、傾倒 垃圾,海洋生物的生存已經受到嚴重的威脅。諷刺的是,對人類而言海洋 是地球上開發程度最低的地方,但人類必須依賴海洋生存,卻又不懂得愛 惜海洋。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於 2016 年即已發出警 告,如果我們對於塑膠垃圾的控管沒有改變,到 2050 年時,海洋中的塑 膠垃圾總量將比海洋魚類還多。

 

海洋污染.生物悲歌

根據世紀經濟論壇和艾倫·麥克亞瑟環保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的統計,每年約有 800 萬噸的塑膠垃圾會流入海洋,塑料垃圾 的分解非常緩慢,泡沫塑料杯需要 50 年,鋁罐需要 200 年,塑料瓶需要 450 年,釣魚線需要 600 年。而受到海洋污染的生物,經人類打撈後被食 用,結果每年約有 5 萬~10 萬人因食用被汙染的魚、蝦、貝類造成免疫系 統受損或因癌症死亡。

面對海洋嚴重的汙染問題,各國政府、公益組織或企業界都已開始投 入海洋廢棄物回收,其中又以回收海洋塑料和保麗龍最受到重視,因為這 兩項廢棄物對海洋和人類的污染最為嚴重,但卻都有回收再利用的價值。 回收海洋塑料,不但可以創造循環經濟價值,又可減少碳排放量,並且能 保育海洋生物創造永續海洋,同時也可以降低人類因誤食被汙染的海鮮而染病的威脅,是一舉數得的永續行動。

 

永續海洋.永續行動

海洋邊界塑料認證(Ocean Bound Plastic Certification, OBP),是於 2020 年由 Control Union(CU) 和 Zero Plastic Oceans(ZPO)聯手成立的海洋回收塑料認證組織,而 OBP 成立最主要的目的即為收集和處理海洋邊界塑料, 避免廢棄塑料流入海洋,並將其變成有價值的商品。而 OBP 對於海洋邊界 塑料的認定則是以距離海岸線 50 公里為劃分界線,若廢棄塑料距離海岸 線 50 公里以內,則認定為是海洋邊界塑料。

而籌設 OBP 的 CU 總部位於荷蘭,是一家專門制定並執行全球回收紡 織品的驗證機構,驗證項目包含 GRS 和 RCS 兩項標準,目前所執行的驗 證類別包括棉花、羊毛、尼龍、聚酯等纖維回收再生紡織品的驗證服務。 而 ZPO 是一個非政府組織,主要的工作是設立海洋保護機制,並鼓勵世界 各地重視海洋邊界塑料的回收與利用。

 

台灣也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台灣對於海洋的保育也不落人後。行政院於 2018 年 4 月成立了「海 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簡稱(海保署)」,著重於台灣周邊海域的海漂、海底 廢棄物和海洋油污清理工作。而海保署於 2020 年更進一步的推動海洋廢 料回收再利用的計畫,致力於資源循環零廢棄,以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 放,減緩氣候變遷的目的。

為了能落實海洋廢料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目標,海保署於 2020 年 起與各地方政府試辦廢棄漁網(蚵繩)及海廢保麗龍(浮具)回收再利用計 畫,回收量自 2020 年的 105 公噸增加至 2022 年的 255 公噸,且再利用率 也從 56.6% 上升至 83.1%。此外,海保署也於 2021 年結合了民間的回收 業、品牌商、海廢產品供應/設計商、金融業和研究機構共 29 家民營企業 組成了「海廢再生聯盟」(至 2022 年已增加為 42 家民營企業),以預防的 角度減少海廢品流入海洋影響生態。

經過聯盟不斷的努力,2021 年嘉義縣政府與在地業者台灣化學纖維股 份有限公司(新港廠)合作,成功的將廢棄蚵繩和漁網還原成粒子、抽絲(耐 隆絲)並織成布,再賣給製衣公司製成機能衣等產品,而臺南市政府也決定 於 2022 年投入試辦計畫。

嘉義沿海每年大約可產生 1,375 噸的廢棄蚵繩,若加上桃園、台中、 新北及高雄等地的廢棄漁網,配合民間回收業者建立完善的回收再利用體系,足以提供穩定的回收量給台灣化纖公司進行紡織品的循環再製,同時也能讓臺灣的海岸線不再充斥廢棄的蚵繩與漁網。而台灣化纖公司將海廢 品回收後再製的抽絲技術,目前全球只有三家公司有能力做到,分別是台灣化纖、義大利 Aqufil 和韓國曉星,這也讓世界再次看見台灣的實力。

 

結論與建議

台灣紡織業一直以來都保有世界領先技術的高度,但面對中國大陸急 起直追的競爭態勢,如何維持競爭優勢將是一門重要的課題。若海洋回收的廢塑料能代替聚脂纖維的運用,絕對是淨零減碳的首選方法。政府應盡快普及化海洋廢塑料回收再利用的紡織技術,降低原生聚脂纖維運用在製衣上的比率,才能有效達到降低碳排放的目標。 而面對海洋廢塑料的問題,唯有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合作,讓海洋廢棄 物變成有價值的產品,才能徹底解決廢棄塑料流入海洋造成汙染的問題。

而「海廢再生聯盟」的努力,不但減少了海洋廢棄物對生物的危害,也落實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永續海洋」目標,同時也達成減少碳排放 和循環經濟兩個目的。因此,持續推動海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並擴大回 收種類也是刻不容緩之事,也希望每個人都能愛護海洋,共同為潔淨海洋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