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新、新纖下半年獲利看旺

    規格化的化纖產品已被大陸產能取代,國內紡纖廠遠東新(1402)、新纖(1409),朝客製化、高值化發展的成效從今年起將漸顯現。
   遠東新可做車材的尼龍66工業絲、醫衛材的纖維,產能擴建綜效可從下半年看出;新纖適合車用、3D列印的工程塑膠產能,將從第三季呈有幅度的增加。
   市場預期,在高值化產品比例提升下,遠東新、新纖下半年的獲利能力將優於上半年。
   為維持長期競爭力,遠東新近3年來積極拓展差異化產品銷售與研發,包括擴大Recycled PET下游應用領域,並已擴建Recycled PET新產能,以滿足NIKE、ADIDAS等全球品牌客戶需求。
   看好車材產業帶動的龐大商機,遠東新指出,擴建的尼龍66工業絲與輪胎簾布產能,產品陸續通過客戶認證,車材高值化產品比例也會逐年提升。
   看上工程塑膠應用廣、附加價值高的特性,新纖觀音廠工程塑膠產能擴充,今年第二季投產後,陸續可增加到6萬噸,加上現有5萬噸,總產能可達11萬噸。
   依新纖估,2017年工程塑膠營收占比還不到1成,今年在觀音廠工程塑料生產線投產下,營收占比會提升6~7%。
   市場指出,由於工程塑膠可運用在自動車零件、3D列印材料、穿戴式智慧產品、利基型產品車用塑膠上,屬高值化產品。預估,這些產品的產出對新纖今年毛利率提升的貢獻度將比往年來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