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由紡拓會成立「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 工業局作推手 紡織產業拚轉型

台北市艋舺服飾商圈是台灣成衣業的重要起源地,見證紡織產業的起起落落。為協助在地業者提升設計能量,拓展品牌與行銷通路,經濟部工業局委由紡拓會在艋舺成立「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引入時尚美學,扶持新銳設計師,輔導業者開創新產品及新事業。

三年前,台覲公司在工業局的輔導下進駐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就是由製造業延伸到自創品牌「儷絲寶」 (LISEPO)的最佳範例。

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在紡拓會一條龍模式輔導下,台覲公司從產品設計開發、打樣、小量生產到市場行銷,已成為萬華代表性文創品牌之一。其中抗UV機能T恤獲2017台灣金選獎商品,並拿到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世大運聖火傳遞組護火隊團體服」訂單。

楊志清指出,受到全球化影響,世界經濟版圖一直在變,工業局除協助業者技術創新,更掌握住全球工業4.0浪潮,全力輔導成衣業導入智慧製造,發展出「虛實整合」的創新服務,並透過物聯網及資訊科技應用,快速反應及預測市場需求。

楊志清說,全球消費市場快速轉變,製造業已由過去大規模標準化生產,轉而朝向少量多樣、快速客製化的服務模式。如利用行動裝置APP,提供專屬、客製化的商品零售與互動 體驗,依照消費者喜好的材質、款式、顏色及尺碼,提供線上終端成品模擬展示與即時下單、追蹤生產進度等服務功能,讓消費者快速取得獨一無二的時尚服飾。

楊志清強調,台灣成衣產業應重新定義為「製造服務業」,破除傳統線性標準化生產模式,實現以消費需求為導向,靈活、彈性且客製化的創新服務,大幅改變舊有服務模式與行銷手法,才能創造更多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