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麗攻包材 投資70億 興建雙向拉伸尼龍薄膜廠 產線明年Q1試車 年產值挑戰13.5億元

力麗集團進軍包材市場,力麗(1444)董事長郭紹儀表示,集團將投資70億元興建雙向拉伸尼龍薄膜(BOPA)工廠,目前第一條產線預計明年首季試車,為集團首座食用等級包裝膜工廠,也是紡織廠首家BOPA工廠,初期將會以內銷為主,力拚BOPA達到進口替代。

郭紹儀提及,目前公司鎖定BOPA產品布局,總投資金額匡列70億元,計畫興建四條產線(年產4.8萬噸)工廠,該工廠落腳於彰化芳苑工業區內,緊鄰在力鵬旁,讓原料尼龍粒可以就近供應。

目前BOPA由力麗集團旗下子公司力麟科技生產,實收資本額為6億元,力麗集團持股約55%至60%,剩餘為外部股東包括國發基金與創投公司。

第一條產線年產1.2萬噸含土木工程費用約17億元,現階段裝機進度已超過五成,估計將在明年首季試車生產。力麗股價昨(17)日收11.25元,下跌0.45元。

郭紹儀強調,尼龍材質的薄膜具有無毒、耐高溫與真空度三大優勢,真空度比聚乙烯材質薄膜還得低,適合應用在食品包裝或是工業等級包裝。

若用市場行情BOPA每噸價格約3,500美元,等於一年產值高達4,200萬美元,換算新台幣約13.5億元。

目前台灣BOPA全數為進口,一年進口量約4,000噸~4,500噸,進口關稅為6.5%,未來力麗標榜在地生產免關稅,同時,透過一貫化生產模式,極具成本競爭力,力麗不諱言地說,第一條產線尚未量產,就有日本商社要包下一半產能。

力麗指出,待第一條產線順利運作一年後,隨即就可以投入第二條,估計最快會在2019年興建,未來不排除將力麟科技申請公開發行股票(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