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環保效應 台灣布廠轉單暴增 當地染整廠產能受抑制 宏遠上海廠訂單看到明年 弘裕擴產 得力擬設新廠

大陸加強環保稽查的政策,導致大陸染整廠產能受抑制,遠東集團關係企業宏遠、得力、弘裕等布廠受惠於轉單效益,旗下大陸廠稼動率不減反升、訂單爆滿,促使業者評估擴增產能。

據了解,目前弘裕已率先購置機台設備;得力則透露,不排除在大陸另覓地點,迎接這波環保稽查整併產能的新商機。

宏遠透露,公司在大陸上海布廠,從去年下半年起,就感受到大陸環保稽查帶來的「轉單」,部分當地布廠遭到強制減產釋出訂單,讓合法業者受惠。反映在宏遠上半年財報,上海廠認列收益為5,549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倍,成為海外最賺錢的工廠,公司表示,目前訂單已達到明年度,未來展望樂觀。

同為布廠的得力則透露,大陸近年來管制排汙量,對於廢水處置及廢水排放額度,查緝相當嚴格,讓當地部分染整廠減產甚至停產,讓得力公司旗下杭州廠、浙江福發廠因轉單效應接單爆滿。

得力杭州廠上半年貢獻2,986萬元獲利,年成長5.3%,占母公司獲利比重的17%,為母公司穩定獲利小金雞母。

得力指出,今年下半年轉單效益會更強,雖然對於提升平均接單價格沒有幫助,但是稼動率拉高讓單位生產成本下降,毛利自然增加;此外,看好大陸強化環保已成為中長期政策,公司評估將在大陸之外,另外找生產基地。

至於布廠弘裕本季擴充大陸產能,購置百台織布機,預計10月全數到期。弘裕表示,近年來感受到大陸對於織布染整環保標準加嚴,促使部分中小型染整廠產能受抑制,或是使用老舊水織機,排放廢水未經處理也遭到停產等,讓當地布料供應面頓時吃緊,帶動公司趁勢擴增產能規模。

目前浙江廠將新增100台織布機,本月已到位80台,預計10月全數到位,讓總產能達到400台,月產能從350萬碼增加至500萬碼,公司規劃到今年底稼動率拉高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