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鴻倒吃甘蔗 Q4 將強勁復甦 品牌客戶去化庫存結束 今年採購量看增20% 董座洪鎮海:明年營收拚成長15%

成衣代工廠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表示,品牌客戶去化庫存結束,今年採購量年增10%至20%,帶動下半年業績看佳,毛利率將倒吃甘蔗,強勁復甦力道表現落在第4季,估計明年營收年增率將上看15%。

儒鴻昨(8)日應日盛證券邀請舉行法說會。由於儒鴻本月7日公布第2季財報,毛利率表現不如預期,昨天股價走低,盤中一度下跌12.5元,終場收380元、下跌1.5元、跌幅0.39%。

洪鎮海解釋,第2季遇到新品下架所衍生的費用,與品牌客戶共同分擔該筆費用,問題不在儒鴻,主因品牌客戶決策失誤。但考慮到合作關係長久,儒鴻願意共同分擔費用。

展望下半年營運,他說,服飾品牌客戶復甦情況優於通路商,今年初或第2季就有追加訂單;此外,今年有新客戶加入貢獻,將帶動第3季營運加溫,但明顯復甦會落在第4季。

隨著電腦針織緹花機台到位,新品出貨量增加,從第3季起新品營收比將從三成增加至五成,明年增加至六成,有助推升毛利率。

洪鎮海直言,若新台幣兌美元維持目前情況,今年毛利率可望力拚優於去年的28.35%;但若匯率又有劇烈變化,「就真的有點受不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儒鴻打入電商品牌供應鏈,規劃在8月底開始出貨,占公司營收比不到0.5%。但洪鎮海看好該客戶未來潛力。他分析,電商經營者沒有店租成本壓力,又可要求供應商三天後空運出貨,快速反應市場需求,市場成長性備受期待,預期未來三、五年內,電商規模可望趕上全球重量級通路廠商。

目前儒鴻在越南擴建美春廠二期與展鵬廠三期,量產時間將落在第4季,洪鎮海認為,明年兩廠將貢獻單月營收3億至4億元。

另外,品牌客戶對明年度展望偏向樂觀,估計在新產能挹注與需求強勁兩大正面因素,洪鎮海說,明年全年營收有望年增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