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質後性能更強、成本減低 滿足市場需求 後市潛力佳 力鵬推動尼龍6創新高值化

尼龍6(PA6)是一種高分子材料,屬於人造化學聚合物,外觀呈現半透明狀,優點是強韌、耐磨、平滑、重量輕,廣泛運用在紡織品上,產品相當穩定、成熟。力麗集團旗下的力鵬(1447)是國內最大的尼龍6(PA6)製造商,平均日產能1,600噸,年產能達到58萬噸,是亞洲規模最大的生產工廠。

依循傳統銷售模式,力鵬只要生產尼龍粒原料交給下游的混煉廠,再由混煉廠添加各種所需複合材料(無機物或碳纖維等),就可交給下游加工使用,但為貼近市場不斷追求低成本、高性能的原料需求,促使力鵬不斷的研發創新,在2014年前更成立工程塑膠部門,全力推動尼龍6高值化創新工程,著手進行尼龍塑粒材料的「改質」。

力鵬協理陳禹州指出,性能跟成本攸關競爭力,是客戶最在意的。尼龍6經過改質後,可以做為TPA彈性體(一般尼龍無彈性)、透明尼龍(透性90%以上)以及低溫尼龍(一般尼龍正常熔點220℃,低溫尼龍可以做到170℃及130℃),尼龍6生產量大加上改質後性能更強,成本可減少,後市潛力佳。

創新的價值決定在產品性能實際提升。陳禹州說,透過近期與客戶共同開發產品的過程發現,產品效能表現的比預期更好,而且成本也能減少,對客戶來說是重大的利多。

陳禹州透露,集團因應食安意識抬頭,成立力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門製作高品質BOPA尼龍薄膜,設備投資金額約17億,提供給食品及包裝容器運用,產品比PE、BOPP薄膜具有更高的強度及阻氣性,比EVOH、PVDC 薄膜更具低成本和環保方面的優勢,預計今年8月設備裝機,明年1月試產,預估年產能1萬2千噸,是目前國內唯一,預期加上由力鵬直接供料,從原料到成品的一條龍生產模式,讓力麟擁有絕佳的競爭優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