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人力成本難負荷 紡織業籲政府修改勞基法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不織布公會理事長陳弘坤、織襪公會理事長魏平儀、織布公會理事長雲有財、絲織公會名譽理事長張煜生、理事長戴宏怡、人纖公會理事長侯博明等紡織產業代表,日前到立法院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陳述目前「一例一休」對紡織產業造成的不良影響。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美國邊境調整稅將增加4倍,現行的一例一休會提高人力成本,影響台灣廠商國際競力,希望政府能予以解套。不織布公會理事長陳弘坤表示,一例一休大訂單來時會有缺工現象,有的製造業者只好將訂單轉到國外工廠生產,或者不接;製衣公會也有此現象。

絲織公會理事長戴宏怡與16家紡織公會代表一致建請政府能修改勞基法,以利紡織業永續發展,希望休息日加班計時不要強制規定4、8、12小時,應增加彈性,加班費可由勞資雙方自由協議。工作延長時間不得超過46小時的規定,建議提高到每月60小時。交換班時間至少應有連續11小時的休息時間,建議改為8小時。與會代表強調,經過陳情後,如果政府堅仍不修法,該產業勞工將於五一勞動節走上街頭爭取「工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