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品牌之路—以專業運動服飾為例

台灣的製造業多倚賴OEM起家,業者長期在國際品牌商的要求下,早已練就品質穩定、價格低廉的生產模式。面對日益競爭的代工市場,OEM的生產模式逐漸轉型為「Total Solution提供者」,二者最大的差異是「產品開發能力的強化」,此為發展品牌的重要基礎。

鎖定專業領域、尋找藍海商機

產品或服務若缺乏特殊性,砸下再多的成本也難以在市場存續。以紡織業而言,代工時期的磨練造就台灣成為主要機能性布種供應國之一,運動服飾品牌在此利基點下應運而生,如塔奇艾羅公司(有氧運動服裝,自創品牌名:Touch Aero)、新光紡織(高爾夫球裝,授權品牌名:PGA Tour)、渤揚公司(高爾夫球裝,自創品牌名:All in One)等。專業運動服飾領域搭上全球蔓延的運動休閒風潮,成為建立品牌的新藍海,藉由一般服飾與專業運動服飾的價值曲線圖(見圖1),可綜觀這些品牌的發展契機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