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產學結盟 搶智慧商機 產業研究所攜手電電公會、宏遠、南緯 將在電腦展秀出智慧手套等新品

紡織科技崛起,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與電電公會成立「台灣智慧型紡織品聯盟」,拉攏宏遠興業、潤泰全與南緯等紡織廠,將在今年電腦展(Computex)展現智慧紡織實力,紡織所主打「手商機」,推出四大智慧手套,搶攻運動與虛擬實境市場;而宏遠、潤泰全與南緯則拿出最新型智慧衣、智慧穿戴。

經濟部次長兼紡織所董事長沈榮津表示,紡織產業過去強調機能性、功能性,造就台灣機能紡織品在全球市占率高達七成,也帶動紡織產值近4,000億元,不過隨著雲端科技、大數據、物聯網趨勢興起,在智慧科技時代來臨,紡織廠也不缺席。

因此紡織所與電電公會號召之下,成立台灣智慧型紡織品聯盟,並以該聯盟名義參加電腦展,紡織所將推出四大智慧手套,包括觸控手套、遙控手套、手語翻譯手套以及藍牙耳機手套,主打「手抓商機」概念,切入虛擬實境、運動戶外應用市場。

其中,藍牙耳機手套為紡織所隱藏版武器,目前尚未曝光。

紡織所透露,在戶外運動例如滑雪,碰到來電時,往往要脫掉手套才能方便聽電話,不過透過把藍牙耳機植入手套裡頭,不僅防水、保溫,只要手勢比劃就可以接聽電話,完全不用脫手套,對於滑雪者相當便利。

另外,紡織所與台北科技大學合作開發手語翻譯手套,透過更精密演算法,戴上手套後,其手語意思可以透過手機螢幕顯現,或是同步語音撥出;以及遙控手套,可以隔空控制無人機,未來也可應用在虛擬實境。

值得注意的是,潤泰全將在電腦展首度展示自家首件智慧衣,並以「Corpo X」品牌名稱搶攻國內市場,將以居家照護心跳衣為主打重點,並以銀髮族與嬰幼兒族群為目標市場。

另外,南緯旗下品牌智慧衣AiQ,已經在電子商務平台開始販售,價格落在2,980元,基本功能包括卡路里、心律等,外界也相當期待,屆時在電腦展展出的智慧衣,是否會進一步更新功能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