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紡織品聯合設計中心 揭牌 經濟部工業局扮推手 啟動智能紡織品跨業升級轉型服務平台 抓住產業脈動 開創新價值

一年一度的彰化社頭織襪芭樂節,每年備受中部市民期待,今年已邁入第11年,更將二天活動延長為三天在12月9到11日舉辦,現場搭配MIT微笑標章產品展售會,共有近300家MIT紡織業者、織襪廠商及在地農特產業者參與此嘉年華。

織襪芭樂節

在地行銷典範

現場人潮不斷湧入,連會場外馬路兩旁店家都擺起了攤位爭搶商機,吸引30多萬人朝聖,已成功將社頭鄉的織襪文化與芭樂產業推展出去,可以說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行銷產業聚落最成功案例。

這當中經濟部工業局扮演重要媒合宣導的角色,多年來的共同參與協辦,把國人喜愛的「臺灣製MIT微笑標章產品展售會」搬到織襪芭樂節聯合舉辦,今年更加碼舉辦「智能紡織品聯合設計中心」揭牌儀式及「織足藏樂館」四周年慶品牌聯合特賣會。

「織足藏樂館」原址是為彰化縣社頭鄉的「社頭鄉產業推廣中心」,因未充分利用淪為閒置空間,經濟部於100年5月27 日活化其為織襪產業發展中心,初期以B2B輔導業者為主。101年轉型為兼具寓教於樂的「織足藏樂館」,深化至B2C服務模式;104年擴大業務為「經濟部中部紡織產業推廣中心」,105年再掛牌成立「智能紡織品聯合設計中心」,整個場域隨著市場與產業發展脈動調整,抓住了智慧紡織品的浪頭,希望能為產業創造更多新價值。

「智能紡織品聯合設計中心」揭牌儀式由經濟部長李世光主持,與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現為經濟部工業局紡織專案計畫總顧問)同台。李世光透露與杜紫軍有同學關係,而織足藏樂館就是當時擔任工業局長的杜紫軍所催生,因此,主持這次揭牌活動頗有同學接棒演出的味道,將共同的理念傳承下去,也就是如何讓在地產業變得更好。

聯合設計中心

建構四大平台

位於彰化社頭織足藏樂館的「智能紡織品聯合設計中心」,即日起正式掛牌營運,將連結在地廠商透過圓編、橫編及經編等智慧機械促成跨異業合作平台,並整合中部嶺東、亞洲等大學訓練新銳設計師以補足產業鏈缺口,聚焦發展高附加價值戶外運動休閒紡織品,以促使台灣紡織產業升級轉型。

工業局紡織科科長林俊輝指出,智慧衣與一體成型織品能創造市場獨特性與差異化,是台灣未來紡織強項。「智能紡織品聯合設計中心」將陸續引進各種智慧機器設備,除了織襪業,也會將成衣、鞋子等產業納進來,全面建構四大策略平台:

一、跨異業整合平台:利用台灣機能性纖維優勢連結在地相關廠商,透過全電腦圓編、經編與橫編智慧機械,推動跨異業的連結與整合,提升產品創新力,發展高附加價值及深度差異化智能紡織產品。

二、產業升級轉型平台:整合關鍵材料、一體成型織造技術、人因工學、運動休閒及健康舒適等概念,串聯專業運動機構與場域連結,強化關鍵材料與智慧生產間的串聯,開發一體成型並符合市場需求的相關運動輔助及保健型等智能紡織產品,累積產業轉型能量。

三、人才訓儲平台:針對紡織產業較缺乏的設計與機台操作人才相關問題,藉由統整產學研資源,培育設計人才,並媒合串聯中部紡織廠商進行人才落實與產品設計開發,有效補足產業鏈人才缺口。另外針對機台操作人員短缺,亦結合公、協會搭配職訓局資源,實際以廠商需求,以青年學子或失業勞工為對象進行職場再訓練,進行機能操作教學,補足產業鏈實際需求。

四、在地連結平台:利用場域在地的便利性,整合產、學、研合作平台聯結地方政府相關資源,建置架橋模式解決產業升級問題,並透過地方節慶與運動賽事、活動體驗、場域驗證建構等一條龍產銷體系,推廣智能紡織品,達到活化地方及產業的目的。

馬祖特產專區

促進離島發展

另外,特別的是今年織足藏樂館四周年慶邀請到連江縣特色產品廠商加入品牌聯合特賣會,設立「馬祖特產專區」,連江縣縣長劉增應於12月10日專程到彰化社頭,與經濟部部長李世光一起主持「馬祖特產專區」特賣會開幕儀式。

工業局民化組組長洪輝嵩表示,經濟部工業局近來積極輔導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地區在地產業導入包裝與設計,並透過體驗行銷模式串連到離島觀光業和通路商,有效推動離島產業發展。

本次參與「馬祖特產專區」展售商品有馬祖高粱酒、八八坑道、陳年大麴、紅糟面膜、酒粕,以及海芙蓉系列保養品等,中部地區民眾不用飄洋過海就可買到馬祖老酒、美食、特產與新開發限定商品。

開幕儀式後,經濟部部長李世光與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還聯手替馬祖專區站台,促銷蔡總統就職紀念酒限定款等商品,不一會兒工夫就收到近50打促銷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