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遠總經理 葉清來 老將愛創新

宏遠總經理葉清來今年70歲,是台灣紡織業的老將。他入行46年,在國內紡織業陷入瓶頸的時候進入市場,一入行就抱著創新紡織業的決心。如今台灣紡織業以機能布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葉清來說,紡織業的發展不是靠微笑曲線,而是要從創新研發,並提供整合方案,才會有未來。而這也是宏遠將顧客「黏住」的秘密武器。

理著不能再短的小平頭加上一對黝黑的濃眉,葉清來看來一點都不像古稀之年的企業家,反而全身上下流露出活力與對新事物的熱情。「我昨晚才穿著我們研發的智慧衣,覺得還是要持續改變,未來還有很多答案。」葉清來操著濃濃的本土口音說道。

創新,宏遠最重要的DNA

創新絕對是宏遠這家公司最重要的DNA。宏遠是國內紡織業第一家做工業4.0,也是國內紡織業少數具有量產智 慧衣能力的公司。葉清來說,創辦宏遠取名「宏遠興業」,意思就是要復興紡織產業。公司從成立開始就一路在創新,包括開發原料、開發染整、創新產業,每一年花3~4%的營業額在創新研發上,所以市場聽到宏遠,就是「innovation」的代名詞。

宏遠是全球知名運動、戶外服飾品牌的主要供應商,主力客戶包括Nike、The North Face、Lululemon等國際知名品牌,而這些國際品牌看中的正是宏遠的「創新」能力,並為宏遠導入愈來愈多的客戶。葉清來說,「我們讓機能布的應用不只是運動,還把流行時尚帶進去,以urban outdoor、fashion sports等作為發展方向,所以市場不斷擴大。」

葉清來笑稱,「某天坐計程車,司機抱怨股市不好,只有做機能布的好,其他都完蛋了,連電子業也不行了。」台灣紡織業這幾年憑藉著機能布在全世界展現的競爭力,已經紅遍街頭巷尾。

除了創新的DNA,宏遠還有個讓葉清來最驕傲的超級代言人。葉清來拿著一張又一張的剪報,照片上的女主角既不是名模也不是藝人,而是2016年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你看她在今天頭版的這張照片,穿得就是我們兩年前送她的羽絨衣,她常常在穿,因為她說,這是MIT,她穿起來會溫暖一點。」葉清來說。

登革熱肆虐 研發防蚊衣

宏遠在四年前做「幸福台灣」這個品牌,用的是自家的布去做成衣,從布料、後加工到成衣100%「MIT」,也從過去熟悉的B2B市場跨到B2C。去年國內南部地區登革熱疫情延燒,宏遠挾著自有品牌優勢,不僅研發的防蚊衣立刻在門市形成搶購,宏遠也熱心在門市提供「防蚊加工服務」。而今年推出的智慧衣也讓葉清來驕傲的說,「一般都是丟到國外做成衣,但這件智慧衣100%全是我們自己做,宏遠不只是機能布,未來是要做到智慧化。」

葉清來的創新思維很多來自他愛看書的好習慣。葉清來說,每年在年底前的兩個月都會勤跑書局,希望能發現好書,做為下年度發展策略參考。去年底看了「5年營收2倍成長」就讓葉清來很有心得,他說,企業真正的敵人是「時代」而非競爭公司,公司必須不斷挑戰新事物,才能長久的存活下去,要創造持續不斷的競爭力,才會有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