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紡織產學平台 推升產業價值 工業局輔導串連12家業者 開發特色化商品 掌握時尚新契機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產業價值推升,委託紡拓會執行104年度紡織相關產業品質奠基與設計提升輔導計畫「時尚紡織服飾輔導分項計畫」,今年共串整12家上中下游業者建構產業平台,共同開發特色化商品,推升產業價值鏈。

過去國內紡織業者重視技術層次,原料端發展技術相當成熟,現階段若導入消費者實質需求,強化與終端市場鏈接管道,並強化美學、科技、機能等設計概念,將可快速協助業者開發出符合消費市場需求,適齡適性的創新紡織品,為紡織成衣業開拓時尚新契機。

12家參與計畫的業者包括:以假撚紗著名的集盛、宜進;高機能性布料業者詠祥、福懋;時尚機能兼備的佳和、翰新;後處理加工業者以反光見長的吉使達、塑膠皮革製作的大洋塑膠,及數位印花染料著墨很深的永光化學。此外還加入戶外休閒品牌雪狐、睿誠國際新品牌Route 8、以及為團體服把關台灣生產製造優可企業等。

在導入人因工學版型、輕量舒適、時尚功能性的設計理念下,開發出一系列「科技新功機能服」,「樂活輕裝休閒服」,「綠色環保多元製服」,11月21、22兩日將在雲林湧翠閣舉辦靜態與動態展秀,歡迎前往參觀。

美學科技

機能設計

紡拓會表示,在科技新功機能服表現上,戶外運動服除高規格透溼防水考量外,更加注重外觀與功能性,例如開發適合不同天候需求外層、中層、基層機能與舒適產品,增加反光加工設計,強化夜間安全性;透氣開孔設計,提供溫度調節;以及易於收納設計等。

休閒輕裝

時尚樂活

針對樂活輕裝休閒服的設計概念,布料選用10~15丹尼龍紗,輕鬆舒適無負擔,再利用布料輕盈特性,以設計、製版、打樣一條龍模式,開發具有可調節翻領、防風束袖等細節設計,利用口袋作為收納,縮小體積、方便收納。一件樂活輕裝風衣重量僅30公克。

綠色素材

環保加值

在綠色設計與環保加值上,紡織素材不斷朝回收再製的方向研發,例如寶特瓶聚酯回收紗、尼龍廢紗、木漿纖維嫘縈等,製程上無水染色減少染色廢水排放,還有印花以數位噴墨或轉印方式,減少染料流失與污染,達到環保目的。

在該計畫項下,紡拓會藉由工業局指導成立的「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培育新銳設計師,運用台灣優質面料,創作出多元時尚新品。

今年度有三位設計師參與產學媒合,包含開發具現代文化意涵女裝的新銳品牌FU YUE設計師-王舜民、尋找服裝與身體新語言的PLATE MOVEMENT設計師-阮兆民,以及開發都市休閒機能服裝的4DIMENSION設計師陳丰,分別與翰新實業、佳和實業、福懋興業三家優質面料商進行合作。

紡拓會10月6日將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演藝廳舉辦「2016 春夏設計師服飾新品發表會」,動態展演150多套春夏服飾新品,歡迎服飾精品業、品牌商、通路商及採購業者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