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原料陷殺價戰 遠東新新纖 業績蒙塵

受到大陸經濟情勢疲弱影響,原本應該是夏季商機,拉抬寶特瓶需求旺季,不過,寶特瓶原料—固聚酯粒,殺價競爭再起,讓供應商遠東新(1402)、新纖、力麗與南紡的固聚酯粒營運動能不強,法人認為,寶特瓶夏季商機,恐怕不太旺。

5月起天氣進入高溫,也是傳統固聚酯粒拉貨季度,不過從新纖6月營收28.93億元,月減8.7%,年減14.2%,可以看出,寶特瓶商機並未發揮效益。

新纖表示,除了受到國際油價影響,化纖原料行情跟跌,讓產品平均單價也比去年同期低之外,今年夏季確實有受到大陸經濟情勢疲弱影響,固聚酯粒殺價競爭相當嚴重,破壞市場秩序。

遠東新也提到,2012年大陸拼命擴大產能,讓近年來整體市場呈現供過於求,原本就供需失衡,又遇到內陸民間消費疲弱,更讓固聚酯粒景氣雪上加霜,此外,馬來西亞今年3月也針對大陸產製的瓶用聚酯粒課徵反傾銷稅,限縮大陸出口動能。

目前瓶用聚酯粒占遠東新的化纖部門的營收比重達到57%,占整體營收比約15%到20%;而目前新纖瓶用聚酯粒營收,占整體聚酯粒營收比約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