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合力》聚陽大結盟 打紡織供應鏈戰爭 揚棄單打獨鬥模式 中下游垂直整合 營收大爆發 將提升越南廠產能比重 也發展穿戴裝置等功能性布料

國內成衣代工大廠聚陽實業,去年營收創下近五年新高,聚陽董事長周理平直言,隨著產業集中趨勢日益凸顯,單打獨鬥的中小型企業面臨洗牌重整,「未來紡織業不會是成衣廠跟成衣廠間的競爭,而是一條從上游面料端到下游客戶通包,全流程的供應鏈戰爭。」

「早期一件衣服的生產製造,從原料到加工生產製造,其中可能有近1,000家廠商參與,經過十多年的變化,在服飾業講求快速時尚的今天,產品生命周期可能只有45天、30天,交貨期壓縮得越來越短,低價搶單不再是唯一勝出關鍵」,周理平說,在快速反應的驅動下,交貨期可能壓縮至7天,考驗著上中下游的連動性。

周理平表示,過去市場沒有快速反應的概念,品牌商依據預測下單,但買最少的可能賣最好,買最多的卻賣不好;透過快速反應,品牌商可隨時根據開賣情況調整。「賣得好的可以追,賣不好的可以減,一項產品能發展出多個交貨時程,就是快速反應帶來的新玩法與變革。」

周理平認為,相較於韓國廠商的群聚觀念,以垂直整合結合國際設計,打造出如Forever 21等知名服飾品牌,台灣中小企業的精神就是單打獨鬥,但製造形態的轉變,單獨作戰在過去30年或許可以活得很好,卻不代表未來10年、20年可以持續很好。

為了快速反應,聚陽二年前揚棄單打獨鬥模式,與南紡結盟投資越南南方紡織,取得上游布廠,旗下布商聚益,最近更引入合作夥伴逸祥國際,去年營收208.89億,較前一年成長16.63%,中下游垂直整合,是營收大爆發關鍵。

聚陽在中國大陸、菲律賓、越南、柬埔寨和印尼的五大廠區,都配有一支因應快速而生的「特種部隊」,依據各廠特性彈性調整,如大陸4座工廠、約2,000多人,因技術工產能穩定,超過60%都是特種部隊菁英。

看好越南TPP免稅商機,周理平指出,聚陽未來三年越南廠區占總產能比重,將從目前的33%升至38~40%,且今年聚陽也會和與當地中上游商洽談合作,推動產業連動性集中化。他強調,「台商當然是我們的首選,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結盟,這條供應鏈就會很強。」

周理平說,「軍種有很多,重點在如何設計模型,運用時間資源適應商品與需求的要點,在7天內做好SOP生產期,最後如期交貨。」

隨著科技與醫療的進步,聚陽也加強穿戴裝置檢測心跳、體溫或血壓變化的功能性布料,在未來幾年將成為發展主流。

面對大量、低價或平價的生產,許多台灣廠商都自覺「搶不過報價更低的大陸廠商」放棄,但周理平建議,產品價格不分高中低,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做出差異化,如彈性客製化全流程,提高產品高附加價值,創造「質量俱佳」的成長。

周理平指出,商品的結構不斷地在變動,台商垂直整合的能力非常強,組合出的最終報價也非常有競爭力,因此,無需排除低價位訂單,將中上游的創新養分融入下游大量生產,就無需擔心中國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