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紡織業轉型 台紡纖廠利多

中國大陸紡織工業聯合會(中紡聯)在北京召開上半年紡織業經濟形勢發布會,會中指出,上半年大陸紡織業面臨內銷市場不旺、綜合成本上升、內外棉花價差較大等壓力。

台新投顧指出,大陸紡織業「十三五」規劃預計2015年底實施,主要重點包括擴大高新纖維規模,提高產業用紡織品市場比重,預期中國市場對紡纖產品的需求將增加。

在大陸的「十三五」規劃中,紡織業將有兩大重點,一是擴大高新纖維市場規模;二是在一般纖維方面,重點發展天然纖維替代型纖維。

台新投顧表示,台灣上游紡纖廠產品多銷往中國大陸,上游紡纖廠如遠東新、集盛、宜進、聚隆、力麗、力鵬、南亞、台化等,可望因此受惠。

中國大陸因石化原料過剩,一直在進行產能秩序重整,並往特殊纖維及高科技紡織品領域發展,預期在新的「十三五」計畫施行後,不僅大陸紡纖產業結構會有一番變化,台廠也可望有新的出路。

國內熟悉紡纖上游產業狀況的專家指出,石化原料產能過剩,大宗紡纖產品單價低,影響紡纖廠獲利。台灣紡纖廠早早就往高強力、特殊性及環保用等,開發新的產品,藉由少量多樣的生產方式,提高單價,例如遠東新擴建的新型聚酯生產線,可生產Bio-PET、回收聚酯R-PET等綠色產品,聚酯纖維差異化產品比例超過七成。

中國「十三五」規劃中,將加強產業用紡織品使用,包括地工織品、高強力軍用紗、汽車用紗等,需求將提升,是台灣紡纖廠可以著力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