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向接近越南海域派出第二個鑽井平台

《紐約時報》6月19日報導,在中越雙方無法就南海油井爭議取得進展之後,大陸再度向接近越南海域派出第二個鑽井平台,或將更觸動雙方的緊張關係。大陸在位於越南海外、充滿主權爭議的西沙群島附近部署鑽油平台「海洋石油981」,在5月引發越南民眾暴力排華,而兩國海岸巡防隊也衝突不斷、並互控對方惡意衝撞已方船隻。

中國海事局發佈的航行警告稱,南海6月18日至20日,「德泇輪」拖帶「南海九號」鑽井平台自17-38.0N 110-12.3E往17-14.1N 109-31.0E,拖帶總長600公尺,航速4節,請寬讓。大陸媒體報導,中國海事局網站19日連續發佈3則通告,宣佈在6月13日至8月12日期間,中國3處海上鑽井平台將在南海相關水域進行鑽井作業,要求各國航船遠離各平台1海里以外通過,這些鑽井平台分別是南海四號、南海二號以及南海五號。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院長莊國土說,新增平台不免會再次觸動菲越「敏感神經」,但「海洋石油981」爭議已經很大了,後續再投入鑽井平台應該不會引起太大噪音,況且「中國方面也經得起」。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則判斷,從經緯度來看「南海9號」這個時候應該不會再去西沙,一個原因是西沙目前沒有別的成熟的礦區,「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是經過10年勘探後才過去作業的。

越南油氣集團近日宣布同俄羅斯一家公司簽署協議,雙方將在越南芽庄外海富慶盆地的125號、126號兩個區塊展開聯合勘探作業。《華爾街日報》稱,這項協議簽署的背景是越方正對中海油在西沙架設鑽井平台提出抗議。越南油氣集團最近與在越南外海開展項目的一些國際石油公司舉行會晤,艾克森美孚、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等都表示願在此繼續開展作業。

根據美國能源部,2013年中國大陸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石油淨進口國,並預估今年大陸將會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淨進口國。南海已經被大陸列為國家十大油氣戰略選區之一。中海油規劃未來20年內會投資2000億元開發南海油氣資源,到2020年在南海深水區建成年產5000萬噸油的能力。經初步估計,南海的石油地質儲量大致在230-300億噸,約佔中國總資源量的三分之一,有「第二個波斯灣」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