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衝突 中越油權爭議 台商遭波及

法新社報導,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架設鑽油平台,所引起的越南反中情緒再度引爆衝突。周二有上千人湧進南部平陽省工業園區示威,大肆破壞掛有中文招牌的廠房及辦公室,就連台商廠房也遭池魚之殃。

越南資訊部官方網站周二發布的照片顯示,平陽省工業區一間台商工廠,因被抗議群眾誤認為中資工廠而遭到嚴重破壞。

這場抗爭行動自周二上午展開,起初只有200至300人在工業區遊行,但群眾情緒在抗議人數擴大至上千人之後更加火爆,凡是看到中文招牌的廠房或辦公室便強行就進入破壞,甚至要求廠房停工,首當其衝的就是台商順興鞋廠。

除了台商廠房之外,日韓廠房及鄰近的西寧省工業區也受到波及。儘管越南政府已派出鎮暴警察進入工業區維持秩序,但因許多工廠大門已遭破壞,因此入夜後廠房員工更加不敢掉以輕心。

越南、中國在西沙群島及南沙群島的領土爭議已有多年,但今年5 月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架設鑽油台後雙方關係更加緊繃。越南政府強烈指責中國架設鑽油台是「非法行為」,並派出巡邏艦鎮守周圍海域,結果與中國船隻相互攻擊。

近日來越南各地也陸續爆發多起反中抗爭事件,越南河內及胡志明市在周日都有千人走上街頭抗議,並高舉「打倒侵略者中國」及「不要偷我國石油」的立牌。另一方面,網路上也有越來越多越南人開始號召新一波示威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