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驚嚇 業者仍願留下奮鬥

越南513排華抗爭導致人心惶惶,暴動平息後1個月,在越南地區鮮少見到動亂,恢復平靜的生活,越南平陽省台灣商會會長蔡菀真表示,越南當地人情味十足,這次暴動也是史上第一遭,雖然台商們都飽受驚嚇,但平息後,仍願意留在越南繼續奮鬥。

蔡菀真拿出當時的監視器,說明暴動發生情況,當時商會鐵門已緊急拉上,但激動的群眾騎機車強行闖入,群眾越聚越多,機車堵住商會前廣場,後面無法進入的群眾竟揮舞手中棍棒叫囂。當時商會內有十幾名幼稚園小朋友,台籍與越籍工作人員合力協助小朋友翻牆到後面的公安站。

即使情況緊張,蔡菀真表示,在台灣商會的越籍工作人員並沒有逕自離開大樓,而是站在大門口,喊著「越南萬歲」、「我愛越南」等口號,試圖阻擋暴徒進入,但暴徒情緒激動,依舊揮舞旗幟、棍棒,直接闖入大樓。

蔡菀真說:「讓人最痛心的,不是闖入大樓、也不是砸東西、偷東西,而是他們(暴民)竟然攻擊我們手無寸鐵的工作人員。」暴民闖入幼稚園辦公室,發現房內有一男三女躲在角落,暴民竟圍毆男老師,更作勢揮打女老師,行徑囂張。

藝人海倫清桃陪同台灣媒體參訪災區,並擔任台越旅遊大使,她親切地走進平陽省台灣商會的附設幼稚園與小朋友互動,有個小女孩舉手說:「我有朋友因為太害怕了,在攻擊之後就搬回台灣了。」海倫清桃問小朋友當時有沒有被嚇到,小朋友們搶著舉手,有些小朋友直說「不害怕」,有些小朋友回答「要說我們是台灣人」,更有小朋友現場用越南話搶著說「你好」,天真的童言童語,彷彿暴動是場已經過去的惡夢。

蔡菀真表示,台灣商會全力協助會員及非會員廠商,最近這一個月有許多新會員加入,接下來將積極與越南政府協商。她感嘆地說,把這裡當成第二個家,很多人在這裡打拚數十年,不是說走就走的,現在街頭恢復寧靜,台商們也願意留下來重啟工廠,但被問到是否仍願意繼續加碼投資時,不少台商黝黑滿是皺紋的臉上,露出尷尬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