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毛巾傾銷」事件

內容: 



淺談「毛巾傾銷」事件
A Brief Analysis about China’s Dumpling of Cheap Towels Case

中華經濟研究院 吳惠林 研究員
最近,中國大陸毛巾傾銷台灣,引發雲林毛巾業者抗議,並在3月2日由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召開聽證會,這且是兩岸首次在世貿組織架構下舉行的聽證會。在會中,我方代表力陳中國大陸傾銷,台灣毛巾業隨時可能消失;中國大陸代表則強調,兩岸經貿往來,台灣獲利較多。即使中國大陸代表所言屬實,指的也是台灣整體獲利,對於台灣的毛巾業者確實不利,正如雲林毛巾科技協會理事長說的,台灣99%的毛巾是在雲林生產,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產業聚落,如今因為中國大陸毛巾傾銷,從2002年開放後,迄今3年的進口量即達6千8百零4公噸,市占率已達7成,台灣毛巾業隨時可能消失,而雲林毛巾業又是農村重要的收入來源,可彌補農業收入不足,但中國大陸毛巾低價掠奪式傾銷,已傷害台灣農民生計,進而對台灣造成全面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