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neft與BP簽署協議開發俄國頁岩油

路透社5月25日報導,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與英國石油公司(BP)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在俄羅斯境內勘探頁岩油。俄油執行長謝欽(Igor Sechin)與BP俄羅斯分公司執行長David Campbell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期間簽署了本次合作協議。該協議主要勘探目標為俄羅斯中部Volga-Urals地區的頁岩油。此前,俄油也與艾克森美孚及挪威國家石油公司簽訂合作,聯手勘探頁岩油。

在此項協議中,Rosneft將持有新合資公司51%的股權,BP持股剩餘的49%。此外,BP還持有Rosneft接近20%的股份。BP將向Rosneft補償一部分用於勘探地層的實際成本,並將為對方提供最多3億美元的融資。俄羅斯原油產量居世界首位,日產原油1050萬桶。但絕大部分的原油都來自於該國西部西伯利亞地區,而該地原油儲量已逐漸枯竭。

俄羅斯第二大石油公司盧克石油(OAO Lukoil)副總裁Andrei Kuzyaev上週甫表示,俄羅斯目前的原油日產量約1,050萬桶,已經接近該國原油產能的極限,為了在未來持續高原油產出,有必要將眼光轉向非傳統石油資源如頁岩油等。Kuzyaev稱,毫無疑問,俄羅斯正在準備一場新的頁岩能源革命。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預測, 2014年俄羅斯石油開採量將達到5.2億噸,比2013年增長0.36%;但2015年至2017年俄石油產量將呈逐漸下降趨勢,2015年縮減至5.24億噸、2016年5.22億噸、2017年5.2億噸。根據美國能源部的評估,俄羅斯是全球頁岩油可採儲量最多的國家,達到750億桶,排名第二的美國則為580億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