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鴻LuLuLemon訂單恐減?德意志:影響不顯著

自宏遠5/20宣布通過LuLuLemon針織布測試後,紡織股王儒鴻不僅連三日遭外資累計賣超約2900張,股價更落至去年10/4、也就是約7個半月以來的新低。外資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指出,此波賣壓主要是市場擔憂LuLuLemon分散供應商的策略,未來恐損及儒鴻接單量。

宏遠總經理葉清來先前表示,面對LuLuLemon針織布測試進度一事,經過一季度檢驗後,該公司已通過認證。同時年底前,宏遠預計購入80台針織機台,且配合其月產能60萬公斤的「前染」染整技術,將出貨給LuLuLemon所指定的成衣廠。

相對於織成布再染的「後染」(piece-dye)製程,「前染」(yarn-dye)製程是將紡織品在紗線(yarn)階段便先進行染色(dye),且後續不僅產生的廢水問題較低,且有助下游布廠進行針織布製作。目前,我國以該染整技術著稱的紡織廠,即為儒鴻的紗線供應商東隆興。

由於宏遠為織布染整一貫廠,因此其通過LuLuLemon認證,意味著宏遠的針織布產品,從成品布的織布品質、至其染整技術,均符合LuLuLemon要求。同時據葉清來透露,送樣的針織布的原料採用機能性極高的尼龍66;而儒鴻出貨給LuLuLemon產品主要材質,即為採用尼龍66原料及前染製程的針織布。

由於LuLuLemon欲分散供應商的訊息,今年來已謠傳許久。而在宏遠通過該品牌廠針織布認證後,外資近三日(5/20~22)共賣超儒鴻2938張。若將國內投信、自營商對儒鴻交易情形一併計入,則近三日三大法人合計賣超達3697張。
不過,德意志銀行出具最新報告,認為宏遠應不致威脅儒鴻的LuLuLemon訂單。主要係儒鴻與LuLuLemon合作多年後,在針織布的技術純熟度、新品開發能力,均不是市場新進者宏遠可比擬。尤其兩公司去年營益率分別為3%(宏遠)、18%(儒鴻),這也隱含兩者將來在所獲LuLuLemon訂單的產品類別應會有所差異。

此外,德意志銀行亦指出,儘管LuLuLemon可能為儒鴻最大客戶,但近年來在儒鴻客戶元多化策略下,LuLuLemon占其營收的百分比已降至個位數。因此,儘管LuLuLemon採供應商分散作法,但預料對儒鴻的影響並非十分顯著。
儒鴻主要產品為成衣、布料,以往營收比重為67%、33%;其中,又以成衣產品毛利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