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續復工 越南概念股衝 越南政府釋善意台廠復工,福懋、百和、儒鴻等昨日展開一波反彈

越南518遊行雷大雨小,加上越南政府提出減稅賠償措施釋出善意,上市櫃台商昨起陸續復工,消除市場疑慮,福懋(1434)、百和(9938)、儒鴻(1476)等越南概念股昨(19)日展開一波反彈。

上周傳出越南預計在5月18日舉行排華大遊行,令當地台商個個繃緊神經,但當天在越南政府出面高度戒備下,遊行運動平靜,台商的廠區也並未再傳出暴動消息,像是台塑集團轉投資的台塑河靜鋼廠,位於同奈省仁澤區的台灣興業與福懋等廠區,也都沒有再遭到暴民的騷擾。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陳建宗表示,近期越南排華暴動事件,一度嚴重影響到多家台商的越南工廠營運,但因絕大多數台廠的生產製造重鎮仍在台灣與大陸2大市場,因此預料相關個股走勢將回歸基本面,行情亦將聚焦在第2季營收及未來展望。

台股上周在越南排華暴動下,重擊多檔越南設廠概念股行情,加上MSCI明晟調降台股權重影響,股市資金動能減緩,平均單日成交值從前一周的949億元,下滑至上周的768億元,以及大盤9,000點關卡心理因素,都使得短線觀望氣氛濃厚,周漲幅幾近持平。

德盛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鍾兆陽指出,台股外資買盤相對強勁,統計過去14周以來,除了前一周外資撤出外,其餘13周均為外資淨流入,隨著季報公布畫下句點,報稅季也進入尾聲,消息面將步入「真空期」,預期後市波動可望收斂,台股將回歸基本面。

至於台股資金流向,受惠於外資再度轉賣為買,儘管技術面呈現橫向整理待變格局,但中小型股回檔,代表盤面投機氣氛降溫,市場基本面轉趨理性,預估短線將以「上有壓力、下有支撐」格局為主。

國內製鞋大廠百和昨日獲得法人買超466張動能加持,股價終場反彈2.45%,收在39.75元。

法人說,受惠全球運動鞋、成衣產業復甦,帶動接單出貨明顯成長,雖然第1季營收季減8.6%至21.1億元,但年成長近3成,目前投資約8億元的印尼廠已進行小量生產,其染整廠將於第3季投產,可供應寶成、豐泰等客戶所需,而新產品四面彈性布、一片式鞋面布等預計在下半年放量出貨,預估今年營收可望年增2成至97.7億元,EPS上看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