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衣服、洗髮精 咖啡渣變黃金

黑金變綠金,咖啡渣回收,從頭到腳都是商機。近三年來,台灣每年進口咖啡豆金額逾1億美元,且據經濟部統計,全台連鎖咖啡展店家數成長兩成;然而,隨咖啡消費量增加,一天產生約3萬公斤咖啡渣,看好咖啡渣除臭、除菌特性,國內業者回收製成洗髮精,或甚至機能服飾,放眼國際綠色市場。

咖啡紗研發廠商興采實業主管表示,未來咖啡渣應用範圍將更廣,例如:咖啡泡棉、咖啡薄膜和咖啡油生活用品等。

咖啡需求逐年增加,經濟部統計處統計,截至去年底,五大主要連鎖咖啡通路,包括星巴克、丹堤、怡客、伯朗和西雅圖總家數約600家,較2007年成長三成,其中星巴克家數逾一半。

為不讓咖啡渣遭丟棄,美髮沙龍髮妝用品業者歐萊德(O'right)和工研院共同研發,並和星巴克合作,採用特別萃取技術,從回收咖啡渣中精煉出咖啡油再製成洗髮精,以「Recoffee」命名。

歐萊德總經理葛望平說,Recoffee的「從搖籃到搖籃」的綠色理念,除每瓶1公升裝洗髮精,相當於16杯中杯星巴克咖啡產生的咖啡渣以外,瓶身也含回收咖啡渣成分,可分解於土壤中;瓶身底部還放進咖啡種子,在適當環境下,用完後甚至可再長出咖啡樹。

老字號的紡織大廠興采實業,也是一例。興采去年營收約13億元,向來以歐美外銷為主力,興采主管表示,研發的咖啡紗全球有逾100個國際知名品牌使用,戶外機能服飾,如:Patagonia、Timberland 、The North Face或運動品牌Nike和Puma。

興采更進一步集結逾60家紡織上、中、下游業者在上海成立「SPIIN 咖啡紗產業聯盟」,不少都是高科技紡織廠商,包括潛水衣大廠薛長興;可提供從咖啡紗原料、面料到成衣設計生產的解決方案。

興采主管指出,每天咖啡渣回收咖啡渣重量500公斤,且逐漸增加,主要來自連鎖通路,也鼓勵員工從住家、公司附近通路回收,上班途中就可作回收,不過,咖啡渣回收觀念尚未普遍,當中「眉角」還需對店家再教育。

例如要求長期簽約合作店家,將垃圾和咖啡渣分開丟棄,此外,咖啡渣放置逾24小時,若未經乾燥處理,會發霉並滋生細菌,還會產生惡臭,反而無法除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