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農會研發系列生活用品-龍崎竹炭產品 創黑金傳奇

黑金,黑金,亮晶晶!位處臺南市偏鄉僻壤的龍崎區,近年來,區農會在農政單位輔導下,將曾經是棄如敝屣的竹炭,透過科技化研發,鹹魚翻生,一躍為健康、環保的時尚生活用品,孕育出價值不斐的「黑金」。原屬月世界惡地形的不毛之地就這樣「發」了!為農村再生寫下一頁傳奇,也為地方帶來龐大商機。

龍崎區農會總幹事余秀聯表示,龍崎淺山丘陵密布,農民栽種竹林為主,也從事綠竹筍生產栽培,早期農村社會將竹子作為上等建材,但隨著環境變遷,竹子失去原有價值。民國96年,與林業試驗所產學合作,並由林務局及市政府農業局輔導,完成四座竹炭窯,以質佳的成熟竹材為原料,在窯中經過自發炭化的高溫,歷時10多天熱分解過程,精煉而成竹炭,再將黑竹炭開發成系列健康、環保的生活用品。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許漢卿局長指出,為推廣、拓展竹炭系列產品,其後在龍崎區農會成立「龍崎竹炭故事館」,並完成「阿炭伯」商標設計與註冊,通過「台灣優良農產品」CAS認證,為沒落的竹產業找到新出路,目前已研發出50餘種符合健康、環保潮流的竹炭系列產品,有效提升龍崎竹炭的產品競爭力。

市府農業局農會輔導科吳威達科長表示,龍崎區農會將日本人稱為「黑鑽石」的竹炭,開發出包括竹炭飯匙、竹炭筷皿、竹炭健康襪、竹炭男女內衣褲、竹炭眼口罩、竹炭粉手工皂、竹炭被、竹炭棉枕頭、竹炭泡茶組、竹炭麵等系列商品,並收集在竹炭燒製過程中,熱分解產生的水蒸氣,經冷卻成為竹醋液,製成竹醋沐浴乳、竹醋洗髮精、竹醋洗手乳等化妝品以及竹醋洗衣精、竹醋洗碗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