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傳統皮革廠 慘澹 勞力、能源成本攀升、營運規模太小 搶不到LV等名牌訂單…只能咬牙苦撐

全球時尚業積極爭取頂級顧客,卻導致義大利傳統皮革加工及成衣產業生意蕭條,營運陷入困境。

目前義大利精品製造業出現兩極的發展,贏家享有路易威登(LVMH)等大品牌的優渥合約,甚至被高價收購。輸家則慘澹經營,面臨像鋼鐵、汽車及家電等其他製造業部門遭遇的相同難題:營運規模太小、勞力及能源成本攀升、國內需求減少,以及來自製造成本較低國家的競爭壓力。

據商業團體Confindustria的調查,義大利皮革加工及成衣產業自2007年以來,分別萎縮了20%至15%。

義大利紡織服裝協會(Sistema Moda Italia)指出,逾500家紡織公司在去年結束營業,且紡織品銷售近五年來下滑13%。曾與卡瓦利(Roberto Cavalli)及葛利安諾(John Galliano)等知名設計師合作的老牌成衣商Ittierre Spa,在結束與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等品牌合作後,再度陷入經營困境。

義大利手藝高超的工匠一直是時尚品牌委託製作精品的不二人選。隨著來自中國及俄羅斯的頂級消費族群對時尚精品產生興趣,手藝遠近馳名的工匠身價跟著水漲船高。

聚焦頂級客群的精品業者,因此開始直接聘僱工匠,收購做工最佳的製造商,並集中向少數規模較大的上游廠商下訂單,以撙節成本及鞏固工匠。

未能獲得時尚品牌青睞的製造商則只能咬牙苦撐。這些規模較小廠商通常無法負擔高勞力及能源成本,也亟缺投資資金,無法取得令大品牌滿意的高品質製造技術。以優質羊毛及羊絨馳名的義大利比耶拉地區,近四年來約有150家廠商倒閉,約為八分之一的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