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所研發之醫療敷料及貼劑簡介

隨著全球人口加速走向高齡化,人們對醫療紡織品需求也遽增。根據市調機構Espicom Business Intelligence研究預測,2010年以前全球醫療器材市場將以5.2%的年複合成長率迅速擴張,市場總值可望從2006年的1,643億美元,躍升至2010年的2,016億美元。有鑑於此,紡織所於2000年代開始投入醫療保健性紡織品之研發,其中包含了生物醫療敷材領域與合成醫療敷材領域,以下將逐一介紹。

醫療用壓克力感壓膠

感壓膠材料(全名為壓力敏感型膠黏材料)係指採用指能壓力使膠黏劑立即達到黏接任何被黏物光潔表面的目的,同時若破壞黏接表面,膠黏劑並不會造成污染。由於黏接過程對壓力非常敏感,故稱為壓力敏感型膠黏材料。一般壓力敏感型膠黏材料不直接使用於被黏物的黏接,而是透過各種材料製成黏合製品(如膠帶、膠黏標籤、膠黏薄片等),再應用於被黏物的黏接。由於膠黏劑能與任何基材瞬時黏合,且可加工成任何形狀,因此可廣泛應用於工業、醫療、日用、建築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