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紡纖 長線題材俏 生技挾掛牌熱潮大吸金 紡織TPP效應撐腰 後市可逢低布局

台股近日量能不出壓抑指數表現空間,先前強勢族群在大盤創波段新高後出現拉回,但分析師認為,以傳產股來說,中長線基本面及投資布局,生技股及紡纖類股因長線產業趨勢佳,類股表現仍可期待,後市逢低仍可留意布局。

今年以來,紡纖類股在高價龍頭股儒鴻、東隆興、聚陽股價頻創高帶動下表現亮眼,在基本面部分,不少廠商研發機能布料有成,提升產品毛利率表現;在題材面部分,越南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將有利在越南投資設廠的台灣紡織廠,多重利多激勵紡纖類股股價走強。

至於生技股則因市場掀起掛牌熱潮,吸引資金進駐,加上政府全力扶植生技產業的發展,整體產業趨勢長線看好,今年以來精華更一度與大立光爭奪股王,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不過,累積一段漲勢的生技紡纖族群,也在近期大盤創波段新高後出現獲利了結賣壓,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經理人楊金峰指出,生技股及紡纖類股今年來備受市場看好,大多投資人皆有獲利,隨大盤及類股上漲至一定高點,市場出現居高思危氣氛,因而湧現賣壓調節。

楊金峰分析,紡纖族群雖進入冬天旺季,但下游廠商冬季訂單大多已出貨完畢,營運開始轉淡;反倒是上游原物料族群因開發機能原料有成,加上農曆年前有買盤提前回補庫存,替業績表現增溫;至於生技類股在掛牌熱度稍退燒後,個股仍須回歸基本面表現,相較看好隱形眼鏡、洗腎耗材等醫材類股,主要是營運及獲利表現較為穩健。

至於整體傳產族群後市,楊金峰認為,受惠美國房市車市復甦,明年景氣復甦概念股如汽車零組件、食衣住行育樂相關類股,仍有望持續表現;另外,今年來表現備受壓抑但獲利創高的金融股,也有補漲空間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