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未來》夢幻新衣 美容保健還能防蟲

「有錢難買早知道」,投資人耳熟能詳;企業經營更是如此,期望預見趨勢,掌握未來,抓住商機。然而,資訊科技的發展,縮短了世界的無形距離,「未來」的變化又快又大,更難預測,卻也更加珍貴。為此,本報即日起推出「遇見未來」專區,透過專家觀察、技術應用、企業動向及政策變化,提示「未來的可能性」,期能激起創新的靈感、光點、方向及視野,共同掌握「未來商機」。

近年紡織業中最熱話題是發熱衣、涼感衣,但未來紡織布料運用將更多元,除了保暖、降溫,穿上一件衣服也可能有醫美,或是會有防蟲、保健的作用。紡織業研發轉向三大趨勢,包括醫美、保健、防蟲,紡織業不再傳統,走向科技創新。

紡織環保風

多樣功能淘金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1997年開始,大陸不斷擴大紡織上中下游,衝擊國內紡織業,紡織廠如繼續生產常規性的布料、紗線,價格競爭不如大陸業者,因此積極轉型研發,尤其對功能性布料發展的最為成功。

根據統計,全球有七成運動機能布,都是國內紡織廠出產,台灣紡織業在國際上占有重要地位。

例如近年市場出現一種商品叫「咖啡紗」,深受運動機能品牌注目。此產品由國內紡織大廠興采實業研發而成,這是運用回收咖啡渣,加入在紗線中,訴求能讓布料冬天保暖、夏天除臭、涼感。

咖啡紗的原理跟竹碳紗、椰碳紗一樣,都是利用孔隙吸附熱能、阿摩尼亞(Ammonia),讓布料具有平衡體溫、排除體味的功用,竹碳紗的產品是國內早一波的流行商品;椰子紗則在美國很普遍,國內因缺乏椰樹種植,原料取得不易,較為少見。

這種利用植物與紡織布料結合,是近年環保意識崛起的而產出的產品。

未來紡織更有可能具有保健、防蟲、醫美等功能。舉例來說,今年香港國際內衣泳裝展,看好美容紡織物的銷售市占率,每年成長達35%,因此特別推出美容紡織物專區。

但國內針對醫美布料的業者仍為少數。目前以南紡較為積極,去年將虱目魚身上的魚鱗提煉出膠原蛋白,加入在紗線中,成功開發出「膠原蛋白紗」,最終產品製成內衣、袖套、長襪等貼身衣物,目前已在日本市場販售,訴求長期穿著,能保持皮膚保濕及具彈性。

防曬布料也是一種醫美布料,目前有新纖、遠東新等,開發出防曬紗線,這類產品有高含量的二氧化鈦,訴求布料具有抗UV及防透視效果。

結合新科技

監測血壓心跳

此外,隨著運動風潮愈來愈興盛、養生意識抬頭,保健服飾也是未來趨勢。目前國內有福懋、新纖、南紡等,運用遠紅外線吸收微粒子加入聚酯纖維,開發出「神奇活力紗」,強調透過纖維的遠紅外線放射,能加速人體的血流速、血流量,促進人體血液循環。

這種遠紅外線礦物纖維,吸引運動品牌Puma目光,Puma與美國的生醫紡織技術C lliant公司合作,將此類商品運用在世界紀錄短跑名將Usain Bolt的運動服裝系列商品,認為遠紅外線滲透人體肌肉組織,可增加血氧含量、平衡身體溫度,提高運動成績。

紡織品與保健的結合,還有另一項趨勢,台灣區絲織公會指出,在英國有研究人員將發光二極體(LED)等微電子原件融入紗線中,並且布料可直接洗滌,可運用在監測人體血壓、心跳頻率及預防心臟問題的智慧服裝,具有市場發展潛力,是國內業者未來可投入研發的產品。

現在因全球氣候異常,小黑蚊肆虐,國外有公司推出No-Fly-Zone的防昆蟲布料技術,現在被戶外運動品牌哥倫比亞採用,推出Insect Blocker防昆蟲系列產品,宏遠也開發出防蚊襯衫;還有運動品牌Craghoppers開發出蚊帳,被全球救援組織用來防止控制瘧疾的發生。

布的革命三部曲

1.石油提煉原料

人造纖維包括尼龍纖維、聚酯纖維、彈性人造纖維,三類纖維最終原料都靠石油提煉。聚酯纖維的原物料為PTA、EG合成。

 聚酯纖維相較於純棉,具有強力伸縮、快乾等特點,在清洗收納上,不易皺、不易縮水、不易發霉和不易導致人體過敏等優點。

2.保特瓶穿上身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近年紡織大廠為配合品牌商,強調產品製程環保,都積極導入重用、回收概念,不少紡織廠將保特瓶回收後再製,提煉出聚酯原物料。

 因為保特瓶的原料是石油煉成,與衣服的化纖原料相同,業者將保特瓶清洗、回收後製成布料與衣物。

3.稻桿麥桿好用

保特瓶原料終究仍是石油,為了降低對於石油高度依賴,遠東新積極研發,利用燒製稻桿、麥桿等非糧纖維素轉化成醣,並發酵為酒精轉為乙烯,再提煉出聚酯原料,生產出聚酯纖維,製成服飾。

 此生質乙烯廠新廠近期將投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