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采咖啡紗 攻進對岸時尚 咖啡渣抽紗專利 創造S.Cafe千萬美元產值 成立SPIIN結盟平台 授權大陸紡織業者

咖啡渣也能穿上身!專利取得咖啡渣抽紗技術的台灣興采實業公司,12日在上海舉行SPIIN平台結盟大會。要把咖啡紗技術授權給大陸紡織業者,共同生產具高科技、環保、節能價值的紡織品。

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表示,興采六年前就取得咖啡渣抽紗的專利技術,再與回收保特瓶抽絲混紡,生產出的環保機能型面料被命名為「S.Cafe」,S代表Simple(簡單),藉此宣導人們回到簡單環保生活。

這種含有咖啡紗的面料,具有防臭、快乾、抗紫外線、涼感與保溫效果,已被包括Timberland、Hugo Boss等100多個國際品牌廠採用。興采每年「S.Cafe」的產值已達1,500萬美元。

陳國欽說,為了在中國大陸更快、更好的推廣「S.Cafe」專利技術,興采不會到大陸設立紡織廠,而是成立SPIIN結盟平台。

SPIIN依序是S.Cafe、夥伴、創新、靈感與自然的英文縮寫;平台內,興采在台灣生產的咖啡紗母粒,日商伊藤忠商社進行總代理,再售予大陸有意生產咖啡紗的紡織廠,如UNIFI、華孚等生產抽絲。

當地業者生產的咖啡紗紡織品,交由台灣興采實驗室進行檢測,確認咖啡紗含量達35%以上者,再依件數授予「S.Cafe」吊牌。

興采解釋,未直接到大陸銷售咖啡紗,改由銷售咖啡紗母粒與技術授權,也是考量大陸高達17%的增值稅及進口貨運成本。

為讓大家認識也接受環保型的咖啡紗面料,昨天安排台灣服裝設計師潘怡良的創意服裝秀。經過第八代的改良,咖啡紗不只用在機能性休閒服裝,更能多元化的運用於正式西裝、晚禮服等衣著。

陳國欽透露他研發咖啡紗的小故事。偶然一次與太太在店裡喝咖啡,見到有婦人向店家討咖啡渣,原來咖啡渣有除臭效果。陳國欽煙癮很大,太太半開玩笑說,「應該把咖啡渣穿在你這個臭男人身上」,一句無意間的玩笑話,讓他萌生研發將咖啡渣穿上身的念頭。

在興采取得咖啡紗專利後,大陸業者也急起直追。是否擔心專利被模仿?陳國欽說,正好做為興采技術精進的動力。

光是台灣2,300萬人口,每天就產生約30噸咖啡渣,全球咖啡人口達10億人以上;陳國欽表示,這代表咖啡渣回收利用還有很大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