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綜合所 鉑金獎『 ®吸濕涼爽耐隆纖維』

 

紡織綜合所 鉑金獎『 ®吸濕涼爽耐隆纖維
同棉吸濕比麻涼爽 舒適升級
輕量運動族-休閒族-粉領族-雅痞族-節能減碳族任誰都愛
 
     身處亞熱帶的台灣季值春末仍難掩立夏燥熱的逼近及雨季濕黏的不適在節能省電的風潮下如何能讓您的穿著有如棉般的吸濕又有比麻更涼爽舒適的感覺呢?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紡織綜合所)科技專案在近期推出高分子化學改質聚合+纖維紡絲』核心技術榮獲2012國家發明鉑金獎之『 ®吸濕涼爽耐隆纖維』具有親水吸濕散熱涼爽的特性最適夏季室內和緩活動之穿著
 
紡織綜合所表示 ®纖維製成的辦公服、貼身物與一般可對人體汗濕迅速吸附蒸散符合機能性紡織品驗證規範 FTTS-FA-019,產品瞬間涼感熱流量高達0.20W/cm2超越一般涼爽服合格標準(0.14W/cm2同麻般的涼爽)此外纖維具有等同棉的吸濕力,且較麻更涼爽可降低人們對冷氣的依賴,對環境節能有具體的貢獻。此技術已移轉給合作廠商進行包括T-shirt、袖套、運動內衣、塑身衣、寢具...等多類紡織商品的製作,並已在各通路(bossiniOK便利超商..)販售且開創佳績!102年推估該纖維衍生商品之產值將可高達新台幣1億元
 
®字頭取自拉丁文中的”aqua”,是引申為似水般的涼感字尾取自義大利文中的”intimo””timo”,是親近,引申為誰都喜歡的人或物。綜合言之就是任誰都喜愛的似水涼感布料。最適居家生活、一般室內活動、宴會、都會穿著、室內輕量運動環境、節能省電辦公室。也當然是居家悠閒族群、室內輕量運動族群、粉領族、雅痞族、節能減碳族的最愛已開發的服飾包括休閒褲、圓領衫、辦公室節能服、襯衫、女裝、禮服、瑜珈服、韻律服、運動背心、自行車衣、自行車褲、睡衣、內衣、內褲、涼爽墊、涼爽絲巾、韻律襪、褲襪、休閒襪、紳士襪、袖套、托腹帶、抱枕、寢具、涼爽沙發、午睡枕等諸多的應用市場商機正蓬勃擴大中。
 

 

附件一: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簡介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紡織所),溯始於1959年的「台灣紡織品試驗中心」,早期以執行我國紡織品之外銷檢驗及維護產品品質為主;1971年更名為「中國紡織工業研究中心」,期間配合紡織產業的快速發展需求,任務由紡織相關廠商品管/分等/追查轉型為科技研發。民國2004年起為開創研發及服務業務營運的多元化及擴大國際化的腳步,更名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近年為因應台灣紡織產業的轉型,更於中南部之雲林斗六成立分部(斗六場區),並於20086月正式啟用。除了提昇對中南部廠商的服務外,更將整合技術研發、檢驗及推廣等能量延伸下去,使之成為一個兼具示範工廠、創新育成及產品開發的紡織研發與服務的新場區。
展望未來,紡織所將以「篩選重點技術研發」來建構對內核心技術能量,以「加強創新前瞻研發」來持續提昇國內紡織產業競爭力,以「強化智慧資產佈局」來建立領導性創新產業,以「推動國際科技合作」來運籌全球創新資源,以「協助產業技術整合」來開創產業聯盟新價值鏈,秉持「合作、誠信、務實、創新」的組織文化。向「科技尖峰」挑戰與淬勵成長,並與所有的產研夥伴攜手共創台灣紡織的良好未來!
 
附件二: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鉑金簡介
 
一、2012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係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行政院國科會及農委會共同主辦;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工業局、能源局、國際貿易局、技術處、中小企業處、投資業務處及國營會共同策劃;並委由外貿協會、工研院及台灣技術交易整合服務中心負責執行,於9/20~23假台北世貿展覽一館舉行第八屆展會,吸引國內外買主、企業經銷商及專業投資者及一般大眾近10萬人次進場參觀。
    二、本屆展會之「發明競賽區」,計有國內外966(國外160件;國內806件)作品參賽,角逐13類組(半導體類&光電液晶類;資訊&通訊類;電力、量測、光及儲存裝置類-1&-2;生技醫藥、農藥、飲食品、嗜好品、微生物及生物技術類;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及高分子化學類;機械類-1&-2;生活用品、土木、醫工及設計類-1&-2&-3&-4&-5)獎項。評分方式以創新性30%;商品化程度與市場性20%;機能與實用性30%及審美性20%為標準。
    三、得獎作品由大會頒發獎牌及獎狀證書(未設獎金制度)。本屆頒發之獎牌數,計有13鉑金獎(獲獎率1.3%);143金牌獎(獲獎率14.8%);144銀牌獎(獲獎率14.9%)及194銅牌獎(20%)。其中「INST鉑金獎」乃今年度特別增設,篩選出各類組當中最為優秀之發明展品。
    四、紡織綜合所原料部於本屆報名參賽獎項主題:
    鉑金獎(「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及高分子化學類」首獎):親水涼感耐隆紡織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