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美韓FTA受創最深產業-織襪業 襪子戰爭 商周拍片揭祕辛

織襪業在台灣的出口產業中,論出口額、全球市占率,均排名中上。但,就連產業中等生,也受到全球自由貿易的劇烈衝擊,更遑論其他產業。
《商業周刊》27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一雙襪子的全球戰爭」年度專題暨「台灣一百大出口業全球競爭力大調查」發布記者會。由《商業周刊》追蹤美韓FTA受創最深產業-織襪業,一年來的變化,發現美韓FTA使該產業面臨關稅15%的不公平競爭,訂單驟減,數萬居民生計受到威脅。
《商業周刊》總編輯郭奕伶表示,商周團隊除了在社頭長期蹲點,記錄該地中小企業與勞工,在全球化劇烈衝擊下,逆境求生的面貌;並跨越五國、十個城市,追蹤社頭消失的訂單去向,拼出一雙襪子的全球戰爭地圖,並發現台灣的競爭優劣勢。
搭配封面故事議題報導,《商業周刊》推出紀錄片「台灣黑狗兄」,將於 4月19日起,在北中南六大戲院全面上映,影片記錄一位社頭織襪小頭家,因美國突然抽單,差點走上經濟與生命的絕境,逆境突圍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