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材料風靡綠色服飾 環保時尚潮啟動

標題: 有機材料風靡綠色服飾 環保時尚潮啟動


資料日期: 2007
內容: 

有機布料服飾今年春夏季掀起綠色時尚熱潮,受到消費者們的大力追捧。事實上,時尚界掀起的綠色環保風潮在秋冬季必將強勢延續,近日內上市的全球各大時尚雜誌9月刊封面,均以倡導綠色環保時尚意識為主調。
綠色時尚主題全球蔓延
經過約十年時間的演變,有機布料服飾逐步被主流市場所接受,與此同時,更多設計師的介入,使之在環保主題之外,開始具有強烈的時尚色彩,受到時尚迷們狂熱附應。面對這一趨勢,服裝零售商們自然無法抵擋其中蘊含的巨大商機,從歐洲低端時裝零售巨頭H&M,到美國奢侈百貨零售商BarneysNewYork,無不開始高調銷售由有機布料製成的新品時裝系列。
“所有零售商都開始涉足有機布料。這種布料價格低廉,同時贏得了兩大消費群體的價值認同,即年輕人和新新人類。”NPD集團首席零售分析師馬歇爾‧科恩表示,“當今時代關照自我是一件受到眾人推崇的事情。五年前,它還被認為是自我放縱,現下人們稱之為有意識的放縱。”
在非食品類的有機產品項目中,比如服裝與床上用品,已經成為有機產品領域發展速度排名第二的產品系列。位於馬薩諸塞州的有機產品同業公會表示,2003年,有機服飾銷售僅為8500萬美元,到2005年,銷售便飆升至1.6億美元。
除了利用有機棉生產有機布料服飾,服裝商們還研製並採用由大豆纖維、玉米纖維以及竹纖維織造的綠色布料製作服飾品。

行業協會製定標準規範有機市場
來自有機產品貿易協會的霍莉‧格文斯表示,有機纖維,包括棉花,都來自那些沒有使用過殺蟲劑或者化學肥料的棉田所產出的原材料,這對於一心追求環保生活品性的消費者而言,具有巨大誘惑力。
如今,美國有機產品貿易協會共擁有1500名會員,其中包括農民以及零售商,大部分來自有機農業發達的美國北部地區。如果將平日消耗有機飼料的動物養殖產業計算在內,比如綿羊,那麼有機產業現下已經達到了令人驚嘆的規模。
目前,按照美國有關行業規範,一旦有機產品離開了農場,無論纖維如何被加工成服裝,都不會受到條例制約或保護。
有鑒於此,新的全球性標準擬規定,只有有機纖維含量達到95%的產品才能被稱為有機服飾,其餘條文還規定了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染色和拋光技術,製作紐扣和拉鏈的材料種類,同時規定如何在成品上印製標籤等具體事項。
當然在有機產品中,服裝相比水果和菜蔬更難以鑑別,畢竟後者是原生物質,生產者只需避免使用殺蟲劑和化肥,便能保證其符合綠色食品規範。而一些環保型汽車,也能憑借尾氣排放標準和行使性,輕易地被判斷出其質量的優劣。
而且,現下業界並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有機布料服飾對於健康有益,儘管美國眾多服裝服飾公司大力宣傳穿著有機服裝會降低皮膚過敏幾率,並拿出相關統計數據予以佐証,但這畢竟只是經驗之談。

即便如此,消費者還是不願意拿自身健康冒險。
霍莉‧格文斯表示︰“顧客選擇有機棉服裝服飾,就是因為他們相信這種棉花在生產過程中沒有被施用化學藥劑、殺蟲劑和化肥。這些化工產品的化學成分無時無刻不在向空氣中揮發,而且地下水也會遭到污染,對人類的健康造成巨大威脅。”
環保意識推展綠色服飾潮流
有機棉產量現下僅占棉花總產量的很小一部分,一些服裝品牌宣稱他們採用品性最好的有機棉設計和生產時裝,既迎合了人們頭腦中越來越深入的環保理念,又表現出物以稀為貴的特色。
紐約服裝品牌MoralFervor前不久推出了一款用玉米製作的T恤,建議零售單價為83美元,與該品牌有著固定業務往來的零售連鎖商Dunia便以出售有機布料服飾聞名,頭家佩吉‧奧布賴恩表示,目前凡是MoralFervor產品,一經上架就會立刻被搶購一空。
MoralFervor品牌表示,雖然以玉米為原料生產服飾需要買進特殊的加工機械,用於印染、烘乾和裝飾圖案等方面,但總體而言收益大於投入。
佩吉‧奧布賴恩表示︰“人們購買有機布料服裝,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追捧環保概念。目前經銷此類服飾還有些困難,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必須穿著玉米或稻谷製作的衣服,不過一旦環保教育深入人心,那麼有機布料服裝前途不可限量。”
紐約Barneys百貨公司為促銷價格昂貴的有機服飾,特意展開一系列推展活動,比如零售商會從銷售總額中抽取百分之一捐獻給有關環保組織“百分之一為地球”。此外,Barneys百貨公司還與有機棉公司Loomstate合作,在今年春夏設計開發一款獨家時裝系列,包括定價145美元的帶兜帽有機棉運動衫,以及定價125美元的有機棉套頭裙。
Barneys百貨公司還計畫在今年耶誕節期間開展廣告宣傳活動,口號確定為“綠色耶誕”。時尚指導朱麗‧姬兒哈特表示,公司會在未來一段時期內將經營重點放在環保概念產品上。
歐洲零售巨頭H&M也不甘落後,於不久前推出其首款有機布料時裝。
H&M這一系列包括女裝、童裝以及嬰兒服。實際上,這家瑞典零售商早在20世紀90年代便涉足有機布料服飾產業,據公司發言人麗莎‧桑德伯格表示,當時由於消費者缺乏對有機產品的了解,同時有機服飾本身價格要高於非有機布料產品,因此這一嘗試最終不了了之。
到2006年,H&M公司共採用30公頓有機棉設計製作時裝,而今年用量估計將達到600公頓。新款系列包括一件茄色束腰外衣,售價34.90美元,以及一件59.50美元的牛仔服。桑德伯格表示,在過去10年內,消費者更加關心服飾的環保功能和健康效用,人們的環保意識也有了長足進步,這大大促進了有機布料服飾的發展。
一位名為莉莉‧林的消費者近日在Dunia購買了一件有機棉T恤,她表示︰“我非常喜歡有機布料服飾,這些新款時裝包含著很強烈的環保理念。如果我看到一件有機時裝,恰好這件衣服款型時尚,外觀亮麗,我就會掏錢將其買下。美國人有很強的消費能力,相信有機布料服裝一定能夠贏得更大市場。”

摘自︰中國服飾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