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百貨公司業表現持續偏弱

由於2月9日至17日為今年農曆過年年假,經濟部統計處遲至2月27日才公告2013年1月份綜合商品零售業營收狀況,其詳細數字表現如下:
綜合商品零售業整體營業額為838.5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4.27%;其中
百貨公司細業營業額為215.4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2.13%;
超級市場細業營業額為121.8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1.47%;
便利商店細業營業額為205.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8.63%;
零售式量販店細業營業額為161.5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2.10%。
由於去年農曆過年年假主要都落在一月份,因此去年一月份的營業額表現自然會比較好,同時也因為去年同期基期較高的緣故,今年一月份整體綜合商品零售業營業額呈現衰退也是很正常的事。
但是當看到百貨公司業的衰退幅度竟然排名第一,在綜合商品零售業的四大業種中表現最弱,這就不太妙了。

當便利商店業跟去年同期比只衰退-8.63%,而超級市場業的衰退幅度也只有-11.47%時,表示在這一波景氣衰退的景況之下,一般民生消費的衰退已經開始逐漸趨緩。
但是對於偏向時尚與奢侈消費為主要訴求的百貨公司業,則還是呈現大幅衰退的狀態,表示其實這一波景氣其實還沒有完全恢復,並不能太過於樂觀對待。

百貨公司業一月份營業額衰退-22.13%,到底其嚴重性有多大,我們從一二月份合併計算就能體會得到若干。去年一二月份百貨公司業營業額合計為474.4億元,這個數字減掉今年一月份的215.4億元,表示今年二月的營業額要達到259.0億元,這個數字代表二月份要比去年同期成長30.96%。
而今年二月份的營業日已經在昨天關帳,各百貨公司同業心裡應該都有數,今年二月要比去年成長30%?達成了嗎?
因此今年一二月合計在百貨公司業來說,應該跟去年十二月的表現差不多,大概呈現-1%~-2%左右小幅度的衰退狀態。

至於百貨公司業內部是否大家在一月份表現都差不多呢?從遠東百貨今年一月份的營業額為39.76億元,跟去年同期比微衰退-22.44%來看,跟整體百貨公司業的表現幾乎完全一樣,因此推估今年一月百貨公司同業內的表現應該也是都差不多的。
但是在二月份百貨公司業內的表現應該就各有不同,基本上因為今年農曆過年的天氣實在是很好,因此消費大眾在新年假期內出遊的比例會明顯偏高,相對的百貨公司在年假期間的營業額表現就明顯會不太理想。
同時在台北市的百貨公司會表現更差,相對而言今年二月份在中南部的百貨公司表現就會相對比較好一點。

預估今年三月份百貨公司業的表現,因為並沒有適當的檔期可供促銷操作,可能還是會落在低檔震盪的狀況。要感受到業績有明顯的回升,恐怕還是要等到四月份才有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