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奈米標章授證 創產業藍海 優良廠商齊聚一堂 秀創新技術 業界年度盛事

奈米技術被譽為21世紀的工業革命,隨著科技的進展與突破,其應用領域逐漸擴張,與產業的連結層面更迅速擴大。隨著奈米技術的發展,許多應用產品陸續出現在生活中,然而市場上琳瑯滿目的奈米產品,常讓大眾無從選擇。為此,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奈米標章」產品驗證,為消費者把關,同時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推動產業加速導入奈米技術,以提升競爭力。
民國101年計有11家廠商,共732項產品通過層層嚴格把關,獲得奈米標章,包括:正崴精密、富洲企業、三洋窯業、漢士工業、電光企業、國寶窯業大溪廠、達裕奈米、南美特科技、大鋒塑膠、凱撒衛浴及長陽實業等。為表彰業界投入奈米科技研發, 工業局21日舉辦「101年度奈米標章授證」活動,由局長沈榮津頒發證書,現場並展示各項優質獲證產品。同時, 國內業界參與101年度「奈米技術產業化推動計畫」的14項成果也一併展出。優良廠商與創新技術齊聚一堂,為國內奈米產業界的盛事。
項目多元 提升優質生活助力
沈榮津表示,奈米標章匯聚產官學研各界大量的心力,創立出全球第一個奈米產品驗證制度。由市場面來看,獲證產品從初期的燈管、磁磚及抗污衛生陶瓷器等,擴展到最近的奈米銀抗菌室內裝修用水性塗料、奈米光觸媒抗菌塗料、奈米表面處理抗污陶瓷面磚、奈米銀抗菌塑膠浴缸、奈米銀抗菌熱可塑性彈性體、奈米表面處理隔熱玻璃及奈米多孔碳工業用水除氯濾心等,產品項目愈來愈多元化,成為提升國人優質生活環境的一大助力。
另一方面,奈米標章也是鼓勵優良廠商提升競爭力的推手,透過技術輔導、嚴謹的審查與監督管理等機制,不但確保認可廠商產品的品質符合奈米標章規範,更透過標章制度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鼓勵產業投入研發與升級。
國內無論在奈米技術前瞻研究、產品研發、檢測技術,都已達國際水準;目前奈米科技已逐漸應用於民生相關的產品,從93年起至今,累計已有43家次廠商、1261項產品獲得奈米標章,標章驗證推動了抗菌、脫臭、抗汙、防蝕、耐磨耗、空氣清淨、遠紅外線等功能性的塗料、紡織品、皮革、衛浴、建材等奈米技術產品的研發。
標章驗證 技術專家嚴謹制定
奈米標章驗證是由專業執行機構邀集國內相關技術專家制定,並公開與相關業者及公會代表進行討論,經由技術評議會審查修訂後,再提報推行審議會審核,過程非常嚴謹。由於奈米技術應用廣泛,產品種類眾多,標章開放申請的項目,以國內已有的市售產品及製造商者為優先,累積已開放項目有計有45項。101年度開放項目包括「奈米銀抗菌室內裝修用水性塗料」、「奈米光觸媒抗菌塗料」、「奈米表面處理抗污陶瓷面磚」、「奈米銀抗菌塑膠浴缸」、「奈米銀抗菌熱可塑性彈性體」、「奈米表面處理隔熱玻璃」及「奈米多孔碳工業用水除氯濾心」等驗證項目,另進行「奈米碳材高散熱性LED鰭片」、 「奈米表面處理抗污觸控面板玻璃」及「奈米氧化物抗菌陶瓷面磚」等項目的草擬,相信以上的優質產品將很快的與消費大眾見面。
激盪創意 轉型創新最佳利器
此外,工業局「奈米技術產業化推動計畫」今年度共計輔導有14項奈米技術,包括:環保型奈米抗菌皮革用聚氨酯樹脂、蠶絲蛋白奈米纖維膜應用於創傷敷材、 高值化高導熱BMC汽車車燈材料、高密度塊狀工業用奈米銀碳濾材、奈米銀抗菌塑膠浴缸與網管、高分子鍍膜應用在LCD Driver智慧型手機、環保高性能奈米彈性體材料、奈米隔熱玻璃、奈米導熱塑膠、奈米抗指紋玻璃、奈米防污隔熱金屬捲材塗料 、LED 光源用奈米導光油墨、 自行車轉印標貼用UV Cyan噴印墨水及奈米銀抗菌陶瓷面磚等,以上均在這次活動中展出研發成果。透過共同的奈米技術,不同的產業激盪出創意的火花,為台灣產業尋找新的藍海市場。
台灣奈米技術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博治表示,在全球化下,國內產業積極投入產品創新與研發,能獲得奈米標章的產品,更是企業轉型與創新的利器。透過標章的驗證,賦予產品新的價值,奈米技術研發應用為企業開拓市場與商機。工業局正積極將奈米標章與國際接軌,目前國際上已有一些國家對國內的標章制度表示讚許,俄羅斯、韓國、中國大陸已有代表來台觀摩。奈米標章在國際舞台已受到肯定,透過奈米標章網路平台的整合運用,國外廠商也可以獲得最新的標章產品訊息,同時協助國內廠商將台灣優質的奈米產品,行銷到世界各地。
奈米標章網址:proj3.moeaidb.gov.tw/nano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