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輕時尚冷冬穿衣不凍人 今年保暖衣走「輕」時尚,不僅主打輕薄保暖的發熱衣,更著重合身、多樣化設計,羽絨衣也結合新科技大「瘦身」,甚至與大廠合作,加入鋁點保溫或電路板加熱等機能,告別以往的「米其林寶寶」LOOK

羽絨衣減重 保暖機能不打折
自前年起發熱衣在台引「熱」潮,漸漸取代衛生衣成為國人冬季保暖新法寶後,輕薄保暖因子便在台悄悄發酵,不僅今年發熱衣備貨量激增2至3倍,上看800萬件,甚至帶動厚重羽絨衣也強調輕如鴻毛。
以往動輒重500公克的羽絨衣,今年秋冬減重一半,僅200至250公克,讓羽絨衣真的輕如羽毛,甚至強調可捲起收納帶走。
別以為羽絨衣重量減半,保暖機能也跟著打折扣,業者為減輕重量但維持保暖機能,紛與機能大廠合作,以化學纖維兼顧兩者,如TOP GIRL便與3M合作,以僅頭髮的1/25超細纖維取代棉料,一方面透過纖維存留的縫隙留住熱能,另一方面也縮小厚重體積;Wrangler與New Balance則各自選擇以杜邦推出仿效北極熊毛的Thermolit保溫中空纖維,以及仿羊毛的ThermoTech中空纖維,來仿效自然動物天生的保暖機能。
除化纖外,多數業者仍以9比1的羽絨與羽毛骨組成羽絨衣內容物,包含UNIQLO、HANG TEN與bossini都強打此最加保暖比的組成,但為吸客,也加入防撥水、收納等附加價值,彌補消費者對保暖機能的疑慮。
新科技加值 行動暖爐穿著走
輕薄保暖是秋冬重點,新科技更將保暖帶入另一里程碑,以往國人冬日常穿的羽絨衣在寒冬中都僅是「保暖」功能,無法實際「加熱」,就算有加熱,也是因悶熱而溫度升高。透過金屬科技、電路板運用等研發,讓服飾未來也能猶如行動暖爐真正「發熱」,這些技術還在本季運用至手套、鞋款等配件。
發熱衣中的紅外線發熱原理,在本季運用至外套,特別的是,Columbia以鋁金屬圓點,融合紅外線加熱原理,輔以熱能不變定律,讓人體排出的熱能在鋁點中不斷反射循環,達到保暖加熱功效。
業者運用鋰電池發熱的服飾,透過電路板融入服飾內裡,取代羽絨,再透過鋰電池與電線連結,讓電路板加熱,還有三段式溫度可選,發熱續航力號稱長達6小時,並透過USB插槽充電,走到哪熱到哪,將電池移除後,亦可放入水洗。
發熱衣換妝 圓點條紋樣樣來
發熱衣熱潮延燒至今,無論是版型、款式逐漸趕上流行趨勢,從以往衛生衣般非黑即白,或是內衣質感的LOOK,日益增加設計感,運用修身、合身版型,融合條紋、圓點、民族風圖樣、七分袖、緊身褲或長版等設計,讓發熱衣不再像衛生衣羞於見人,反倒如T恤般,成為兼具機能性的內搭服飾。
如帶起發熱衣風潮的UNIQLO設計圖樣,已不再僅限於素色調,條紋、拼接撞色、印花,甚至是蕾絲元素等都成為幫發熱衣錦上添花的俏皮點綴,短袖、七分袖、九分袖的不同,搭上外套或開襟羊毛衫,也各有不同流行感;HANG TEN也以多色褲或雪花褲款增加流行度。
7-ELEVEn甚至有請名模代言,強打時尚印象,還建議民眾可運用發熱衣縫製寶石、蕾絲或珠飾增加時尚度,或以螢光色來創造撞色,擺脫內衣的刻板印象。
專家教撇步
剛出新書「妳值得更美」的造型師Roger鄭建國建議,可多善用V領的發熱衣外搭鮮豔色的襯衫或輕薄毛衣,創造層次;陳孫華則說可選擇圓領發熱衣搭V領針織,或開襟針織衫,擺脫衛生衣LOOK,若是有花紋的發熱衣,則選七分或九分袖,當成內搭衣,與針織創造雙層花樣。
Roger強調,若想將發熱衣當造型之一,要盡量避免白色款,千萬不要以素色襯衫搭配發熱衣,否則整體造型會像衛生衣,另外,可多運用灰、黑色調,搭配皮夾克、開襟針織衫、圍巾或牛仔褲等,增加流行元素。
日漸輕薄的羽絨衣則因保暖度佳,可內搭一樣輕薄的針織或純棉衣物,下半身著短褲或短裙,內搭緊身褲,再搭配厚襪,讓羽絨衣不再單調。
造型師也都建議,善用圍巾、帽飾或襪飾都能幫保暖時尚加分,尤其大條的圍巾更顯時尚感,但無論是羽絨衣或發熱衣款式花樣漸多,在配件色調、款式上,建議以低調單一色為主,強調羽絨或發熱衣單一重點,才不至於眼花撩亂,若是亮色調發熱緊身褲,則可搭亮色厚襪,創造撞色衝突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