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名統百貨開幕試賣第一個週末天氣卻不給力

以滬尾為名,屬於大台北地區開發最早的市鎮之一,好不容易終於有了一家百貨公司。2012年11月17日(六)淡水名統百貨舉行開幕試賣,事屬難得,為文一記。

淡水名統百貨是一家由名統建設出資興建,同時也是由名統建設所成立的子公司直接負責經營,不隸屬於台灣目前任何一家百貨連鎖經營體系。

名統百貨受限於本身基地面積不夠大的關係,每層樓的營業面積與從B1到11F所加總起來的總營業面積都不是很大,以目前市場上的主流百貨賣場來做比較,只能算是一家中型(偏小)的百貨賣場。

不過名統百貨的地理位置算是還相當不錯,位於淡水捷運終點總站的對面。從高樓層往外望出去是全台灣獨一無二的淡水河加上觀音山全景,晚上的夜景更是一絕,從景觀的角度而言絕對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地點。

淡水在台灣的歷史上雖然悠久,可是整體城鎮的發展卻是屬於相當年輕化,一方面淡水附近地區的大學還不少,年輕學生人口很多。另一方面淡水在大台北地區來說,算是一個新規劃的市鎮,房屋價格不高,加上有捷運的便利性,因此年輕家庭的數量也不在少數。在消費性質上來說,應該還是以年輕族群為主。

加上淡水老街、淡水古蹟與淡水漁人碼頭的號召,淡水早已成為大台北地區最重要的觀光休閒地點之一。

從以上的區域特色綜合觀察起來,其實名統百貨在賣場定位上,應該是走郊區百貨與觀光百貨結合的路線較為適合。而所謂的郊區百貨,基本上是會有相當程度要來滿足當地社區需求的百貨賣場;觀光百貨則是要以滿足外來觀光客的需求為考量。

因此名統百貨從目前開幕所看到的招商櫃位內容來看,大概原則上只分成兩大類,其一就是服飾類;其二就是餐飲類(估計超過40%以上的面積)。從營業面積不夠大的原始限制條件來說,將商品集中力量放在這兩大部類的策略員也並無不妥。

加上淡水附近的餐飲店,基本上都是以地方小吃與小型西餐廳形態為主,特色是很足夠,可是在設施與服務方面就明顯不足。因此如果名統百貨的多家餐廳,能夠抓緊服務方面的水準,加上設施與景觀的加持,生意應該可以預期。

只是從郊區百貨的功能而言,缺少了超市與生活雜貨這兩大重要商品領域,感覺上會有一點可惜。而從觀光百貨的角度而言,缺少區域特產與伴手禮的商品專櫃,又顯得有點美中不足。

 

不過以名統百貨全新組成的經營團隊,能夠招到uniqlo、Starbucks、綠葉(李春枝)、地獄拉麵、山崎麵包‧‧等專櫃,已屬不易。只是擔心將來會因為商品部類太少,而給人一種買不到東西的感覺。至於在營業額方面,經營團隊估計以年營業額13億為目標,達成這個目標的機會難度應該不會太高。

(我個人覺得應該訂得更積極一點,因為如果需求確實存在,就應該尋求更全面滿足需求的商品規劃,否則反而會有面臨失敗的危機。而且還可能因為業績指定在13億的水準,為了顧慮經營成本,反而令人擔心在一些服務的配套方面,會做不到一般百貨公司應有的水準。)

只是開幕是賣的前兩天11月17、18日,這兩天的天氣都是綿連大雨,這天氣還真是不給力。加上大部分的餐飲店都還沒有開張,因此在試賣人潮方面顯得略為不夠熱鬧。

不過這兩天的大雨,所影響到的還不只是名統百貨的開幕,恐怕對於SOGO百貨的週年慶影響也不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