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除了超級市場業以外表現均不佳

經濟部統計處公告今(2012)年九月份綜合商品零售業營收狀況如下:

綜合商品零售業整體營業額為80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率為2.8%;其中

百貨公司業營業額為19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率為3.8%;

超級市場業營業額為12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率為6.3%;

便利商店業營業額為22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率為3.0%;

零售式量販店業營業額為13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率為-1.2%。

 

根據以上的數字分析,除了超級市場業較去年還維持了6.3%以外,其他各業種的成長率均低於5%以下。其中較為令人意外的是零售式量販店業竟然出現-1.2%的衰退表現。

今年的中秋節檔期與去年一樣全部都落在九月,理論上以民生及日用品為主的量販店業不應該會出現衰退,但是事實上卻出現了衰退的現象。

這其中可能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但是反觀其他業種基本上都還能維持在稍高於平盤的表現,因此主要因素應該不能歸咎於經濟不景氣;其二就是業績實際上是被超級市場業給搶走了,這項推測從超級市場業九月業績成長率表現一枝獨秀可以獲得支持。

因此可以推測近兩年大幅擴張的全聯超級市場,實際上已經開始擠壓影響到量販店業的業績成長空間。而且這個現象一但開始發生,有非常大的機會會形成一股趨勢,甚至造成這兩個業種出現發展反轉的局面。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便利商店業只成長了3.0%,這是便利商店業經過了一年(12個月)維持在10%左右的高成長趨勢,首次出現的成長率急遽下降現象。

這當然可以用經過了剛好一年之後,進入高基期的緣故自然會有合理的下降。但是如果這個下降在未來的兩三個月內形成趨勢的話,就表示便利商店業在經過增加店內座位的變革之後,所帶來的業績成長很快地就進入另一個高原期的成長停滯階段。再接下來就又要開始等待下一波更新的營業模式突破了。

因此這個現象就還有待未來兩三個月的進一步的觀察。

 

至於百貨公司業九月份的表現,基本上只能用表現平平來加以形容。

因為理論上今年的百貨公司業市場上較去年多了了三家大店,再加上微風廣場週年慶第一天創8.5億的紀錄佳績,台中大遠百的週年慶檔期也有四天落在九月,其中第一天也有3.5億的營收。如果加上這些好消息,應該不只有3.8%的去年同期成長率而已。

因此可見實際上除了極少數的亮點以外,整體百貨公司業其他賣場的營業額可能大多還是若在衰退的困境之中。

 

不過今年的百貨公司業倒是出現了一個特殊的現象,在往年一年中營業額最低月份會出現在三月,其次是六月,第三低的月份通常會是九月。但是今年的實際狀況,三月仍然是最低(180億),六月是第二低(186億),但第三低反而是落到了八月(191億),九月則稍稍多了不到1億(192億)。

這可能跟兩個因素有關,其一是新光三越七月份額外加大力度的促銷活動,確實拉走了原來八月份該有的業績;其二就是台中大遠百的週年慶檔期加入了九月份的戰場,實際有效拉高了九月份的業績。

 

以今年普遍已開打週年慶檔期的百貨賣場實際情況來看,今年十月份這個週年慶主要檔期的實際營收狀況恐怕並不樂觀。以去年百貨公司業十月份的表現相當不錯的基礎,再加上今年十月還有一個瑞士薇達案來攪局,來起看今年十月份百貨公司業非常有可能會出現今年首見的實質負成長。(二月份受節慶日期變動影響除外)

唉!真是讓人擔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