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絲、邊飾花布、化學顏料…TIS時裝展 設計師玩視覺魅力

TIS台北魅力國際時裝展落幕,今年多位重量級台灣設計師與新銳設計師接力舉辦動態秀,竇騰璜、張李玉菁以大雪紛飛的舞台效果打頭陣,許艷玲、陳科維再度結合現代舞與服裝設計,壓軸的林國基、黃嘉祥等5位設計師聯展則帶來截然不同的視覺魅力。
竇騰璜、張李玉菁2012/13秋冬系列以擅長的學院風為主,搭配運動、街頭元素。拼接皮草的毛呢大衣,或正面是長版大衣,背面卻是短版剪裁,增添更多變化。許艷玲2013春夏以古典蕾絲為秘密武器,局部點綴洋裝或為襯衫布料,細節別緻。
黃嘉祥從清末婉容皇后擷取靈感,2013春夏「伊莉莎白婉容」系列將傳統服飾中的邊飾圖樣,重新排列組合成花布圖案,搭配寶石、珠飾,以強烈繽紛的彩色印花展現濃豔風格。同樣大玩色彩的林國基稱新系列是「化學顏料」當道,在高級訂製服上大膽運用帶有少許螢光的粉橘色、粉桃紅,他說「台灣人很怕帶螢光的顏色,但研究後發現這樣的色彩,其實與我們膚色非常搭配。」
今年登上紐約時裝周的徐秋宜與錢以潔也帶回最新系列,徐秋宜品牌「本真一衣」以植物藍染營造山水畫般的空靈氣息,經重新解構轉化為時裝圖樣。錢以潔以灰色系棉麻材質,呈現亦剛亦柔的都會女性氣質。過去以暗色系為主的范晉瑞今年大玩色彩變化,裙裝利用透明與不透明纖維混合的布料,展現看似硬挺、實則柔軟的獨特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