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鵬 Q3好轉Q4更旺

尼龍原料己內醯銨(CPL)行情近三周開始有所動作,累計漲幅合計達7.7%,預期接下來需求持續回升下,尼龍族群如力鵬(1447)本季營運可見好轉,隨著9月下旬動能轉強,下季營運可望更上層樓。
力鵬對外指出,近兩年紡織業淡旺季不甚明顯,市場氣氛與營運狀態常跟著原物料價格變動,今年第2季便是因原料直直落,廠商也就缺乏信心購料。
本季雖然需求不算旺,但9月因原料起漲而氣氛轉為熱絡,尼龍粒價格已較8月小漲3.8%至每公噸2,700美元。
力鵬目前10月接單能見度到月中,報價部分尚未定案,但可望攀升至2,800美元,在價量齊揚下力鵬營運可望連月走高。
另一家尼龍原料廠集盛,因公司在9月進行為期一周的產品設備維修,故預期9月營收反將較8月小幅下滑,10月營運增幅可望超逾一成。
法人表示,對尼龍產業鏈來說,CPL上漲最有利的當屬中、下游廠商,因報價上漲將促使廠商追價,接單量能提升,目前力鵬、集盛訂單能見度都已看到10月,且報出的盤價也隨成本調漲,預期9、10月營收將連續走高,月營收成長動能可期。
另一方面,電價調整方案近期出現大轉彎,原訂12月執行的第2波電價調漲,將延至明年10月1日,並建立浮動電價制來調整電價。
紡織業者對此形容為「鬆了口氣」,並表示本季營運已較上季轉佳,第4季則因沒有夏日電價墊高成本,下游下單也會更為明確,預期下季營運會比第3季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