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陸聚酯短纖 續徵反傾銷稅

繼美國17日宣佈將大陸補貼汽車產業的問題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19日又裁定,繼續對從大陸進口的聚酯短纖徵收反傾銷稅5年。在中美兩國貿易摩擦增溫之際,華盛頓郵報社論警告,美國政客應避免引發貿易戰,才符合雙方利益。
新華社報導,美國2007年4月裁定大陸向美國出口的聚酯短纖有傾銷行為,並對109家大陸相關企業實施為期5年的反傾銷稅;2012年5月,美國商務部開始對大陸聚酯短纖進行第1輪日落覆審,並於日前做出裁定。日落覆審是指在徵收產品反傾銷稅期滿時進行的覆審。聚酯短纖主要作為睡袋、床墊、滑雪衣等產品的填充物。
2007年美國進行終裁時,有19家大陸企業應訴,除1家企業獲零稅率外,其他稅率為3.47%至44.3%。該案涉案企業109家,涉案金額6,593萬美元。受反傾銷稅影響,當年全年大陸輸美聚酯短纖的出口數量為10.15萬噸,年減7.28%,出口金額1.02億美元,年減8.07%。
大陸商務部的最新消息指出,同天歐盟對原產於中國的彩塗板作出反傾銷初裁,決定徵收臨時反傾銷稅,最高稅率高達57.8%。據商務部網站資料,截至20日,9月份已有11件各國對大陸有關反傾銷的調查,平均兩天1件。
貿易摩擦案件增多,反映全球經濟復甦疲軟,各國保護自身產業。對此,華盛頓郵報19日發表社論,批評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最近競相採取「敲打中國」的競選策略,以撈取選票,並告誡他們不要因採取貿易保護手段而引發貿易戰,從而導致中美雙方利益受損。
社論指出,美國政治中存在一條鐵律:敲打中國不會犯錯,尤其是在目前民調顯示美國公眾普遍認為大陸的「不公平經濟競爭」導致美國就業機會流失的背景之下。奧巴馬政府17日宣佈將中國補貼汽車零件產業的問題訴諸WTO,這顯然是他利用現職之便而採取的政治手段。
社論說,羅姆尼宣稱將把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並採取貿易制裁措施,但此舉能否迅速取得成果存在疑問。
社論最後強調:「儘管美國和中國在為全球市場份額而展開競爭,但避免一場真正的貿易戰十分符合兩國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