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太少!孟加拉成衣業 陷勞資困境

孟加拉名列全球赤貧國家,卻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成衣出口國,年值190億美元的成衣工業由於成本低廉,對全球衣飾品牌充滿吸引力,但工資糾紛引起的不安以及出貨延誤問題,正在破壞這優勢。
工運人士遇害,以及全國4500家成衣廠衛生不佳和工作條件欠安全,也大損孟加拉成衣業的名聲。孟加拉工廠承製的品牌包括特易購、沃爾瑪、JC Penny、H&M、Marks & Spencer、Kohl及家樂福,但不少工人的月薪只有37美元(台幣1110元)。
今年6月,首都達卡附近三百多家成衣廠關閉幾乎一周,直到政府和成衣廠老闆同意考慮薪資要求,工人恢復上班。
一家大型國際批發客戶駐孟加拉經理說:「成衣業的動盪對我們是一大隱憂。我們算過,幾家每天總共生產150萬件衣服的工廠中斷兩周,會導至八百萬美元損失。」
2012年6月為止的一年內,孟加拉成衣廠獲利190億美元 (台幣5700億元)。成衣業占孟加拉每年240億美元出口總額80%。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曾說,孟加拉的成衣出口未來十年可望增加一倍。
但孟加拉成衣業的工作條件未達標準。除了工資微薄,工作場所的情況和安全水準幾乎不堪一提。
工人娜芝瑪說,動盪的主因是工資太低,難以養家活口。她說:「我現在每月拿4200孟幣 (台幣1500元),至少應該增加到六千。我的薪水差不多三分之一用來租一間單房住所,而目前所有生活必需品都在漲價。除非合理調薪,否則還會亂。」
35歲的莎爾馬說:「我有三個孩子,我丈夫拉黃包車。我們月入合計6500孟幣,但我欠債,經常向朋友借。」孟加拉有四百萬成衣工,大多是女性,每天工作六天,每天10到15小時。
有些工廠雇打手對付抗議。一位工運人士今年4月遇害,全身酷刑傷痕,案子至今未破,政府被疑為黑手,因為死者有被情治單位拘捕用刑的紀錄。
血汗工廠和打壓工運,今天在很多地方是大忌,許多公司有心向孟加拉多進貨,卻擔心商譽受損。目前還沒有成衣零售或批發公司離開孟加拉,但有些已在考慮。一家出口美國市場的孟加拉/南韓合資公司說,「我們不喜歡暴力,做生意需要和平,每次發生暴力,客戶就打電話來問,我大費口舌要他們放心,我會準時出貨。」
一個國際品牌的經理說,他們如果向別的地方下訂單,例如中國大陸或斯里蘭卡,每條長褲成本增加25美分,「可是在孟加拉,如果把動盪的結果加上去,成本增加就不止這個數目,因此我們可能不得不找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