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旭初 掌毛巾工業同業公會

台灣區毛巾工業同業公會,昨(5)日舉行理監事改選。結果,好家庭毛巾公司總經理張旭初,順利當選新任理事長。張旭初表示,台灣毛巾的織造工藝水準,在亞太的產業排名,落後在日本、大陸、韓國、泰國及印尼之後,與越南相當。
為急起直追日本及韓國毛巾產業的織造工藝水準,張旭初認為,台灣毛巾產業的製造技術與設備,要與世界先進技術接軌,並鼓勵業界積極創新,來強化台灣毛巾的織造工藝水準。
張旭初說,上任後,他將會積極帶領會員廠商,赴國外觀摩與交流,及共同開拓國際市場等六項推動政策。
張旭初指出,台灣毛巾產業,因沒有一條龍的生產與營運,迄今一直無法大幅降低生產成本,且搭配的棉紗染整廠,都屬於中小企業,但因深色的黑、藍及紅色,因有廢水排放處理的問題,加上品質較不穩定,讓雲林虎尾毛巾業者都不太敢承接深色的毛巾訂單,平白喪失訂單商機。
為解決此棘手難題,昨與會的某家毛巾貿易商,當場呼籲政府可研擬開放大陸棉類的色紗進口,一來可解決國內染整的環保污染問題;二來可提供品質穩定的色紗貨源。
與會的台商某家毛巾業者也說,大陸棉紗的染整廠,因規模較大且走專業生產路線,染整的品質穩定度,較台灣同業好。
不過,因大陸當局要保護棉農,使得大陸棉花價格,均比台灣染整廠使用的印度及巴基斯坦棉花價格還貴,進而推升染色後的大陸棉類色紗價格。
毛巾業者強調,大陸色紗價格,不見得比台灣便宜,甚至可能貴了一成,但因大陸深色的色紗品質較好,才迫使業者呼籲政府,要開放大陸棉類色紗來台,適時解決現階段色紗貨源取得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