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紡董監改選 吳昕紘佔優勢 董座吳昕紘獲3席董事支持,新光老大吳東進較原先增加1席,取得2席董事

新光紡織(1419)士林廠土地開發方向,引起新光集團家族老大吳東進與老二吳東賢之子、新紡董事長吳昕紘主導的公司派之間意見相左;雙方透過委託書爭取在今年的董監改選較勁,結果昨(19)日吳昕紘經營團隊在其他家族成員的支持下,仍贏得此次選舉的多數席位! 5董4監席位,吳東進最後以財團法人吳東進基金會、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文教基金會的名義取得2席董事,比原先的只有1席增加1席。
公司派吳東賢的兩位公子吳昕紘、吳昕恩取得2席董事,新光合纖代表吳東勝也取得1席。在4席監事席次,則有新光實業吳東昇、吳東亮之子吳盺霖,財團法人新光真情教育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台北市新光吳氏基金會各取得1席。
事件的起因在於新紡經營團隊規畫把1.2萬坪的工業用土地,在不提都市計畫變更下,重新整體規劃做為倉儲批發、廠辦等用途。
但吳東進在昨日新紡的股東會親自現身提出不同意見,傾向提出土地變更申請為商、住用途,吳東進認為,士林廠土地市價每坪約160-200萬元,總市價達193.85億元,以市場資金成本率2%計算,年收入約3.88億元,現新紡每年這塊土地的租金收入只有1.3億元上下,顯然是低度利用。另外,吳東進也表示,士林廠如與新光醫院共同開發辦理變更,甚至能納入「士林科技園區」整體開發,變更為商業及住宅用地,未來出租效益更大。
吳東進更說,新紡在吳東賢仍擔任董事長期間,就與他有共識,未來士林廠要申請變更,做最有效益的開發,同時與新光醫院訂定買賣契約,把部分土地出售給新光醫院、做公益;現在,吳盺紘已違背了爸爸的意願。
不過,吳盺紘提出解釋,士林廠不提出變更,以工業用地重新做整體規劃開發,預估可將現有每年只有1.3億元的租金收入提高3-4倍。
此外,吳盺紘認為,土地是新紡的資產並非產品;如提出都市計畫變更,因捐地及興建公設,除了損失總容積48%外,可建築土地面積將減少5,500坪,依董事吳東進所提每坪160-200萬市價換算,就要損失88-110億元,要拿回這部分只有售地或開發建物出售,但這樣做,土地就沒了,這不符合企業永續經營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