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新 Q2獲利減逾29% 原物料價格波動大 衝擊營運 Q4可望回溫 上半年EPS 1.71元

遠東新(1402)第二季旺季不旺,該公司主力產品瓶用酯粒受到原物料價格4月開始修正,衝擊到第二季每股稅後純益33.47億元,較首季季減近三成。展望下半年,法人預期第四季營運有機會回溫。
遠東新昨(31)日上漲0.95元,收38元。
第二季是瓶用酯粒的旺季,但因原油價格波動幅度大,化纖原物料PTA(絕對苯二甲酸)價格震盪不定,壓縮化纖廠獲利,遠東新公布第二季合併營收599.7億元,季增3.5%,稅後純益33.47億元,季減29.8%。
整個上半年合併營收1,179.07億元,年成長26%,稅後純益81.14億元,年增54.3%,每股稅後純益1.71元。
遠東新總經理鄭澄宇指出,固聚酯粒在夏季為出貨旺季,但因原物料價格下跌,產品單價修正,造成獲利衰退;不過因為今年首季的產品價量俱揚,為化纖業的景氣高峰,上半年整體表現佳。
鄭澄宇分析,化纖業景氣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重挫,直到2010年逐漸回溫,去年上半年為化纖業從谷底爬升階段,致今年上半年與去年相比,成長幅度大。
遠東新生產事業涵蓋石化、化纖、紡織三大營運總部,石化產品主要為PTA(絕對苯二甲酸)。
化纖產品,包括瓶用酯粒、紡用酯粒、聚酯棉、聚酯絲等;紡織產品包括棉紗、針織布、工業用布、成衣等,目前化纖、石化產品的營收佔比達75%,紡織及成衣事業,營收占約20%。
展望下半年,分析師指出,因近期股市表現欠佳、油價還在低檔徘徊,PTA的現貨價格,每公噸約1,200至1,300美元,較今年3月初的高檔水位每公噸1,500美元,下跌約15%,化纖業第三季的營運表現,因為與PTA價格走勢正相關,估算要等到第四季化纖營運才回溫。
法人分析,化纖廠的第三季營運變數多,台塑停工雖已拉升PTA價格,促使產品漲價3%至5%,有助化纖廠下半年營收成長;但僅為短暫的甜頭,若原物料的供應鏈長期失衡,價格波動太大,對於化纖廠的營運恐有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