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陳聊紡織~日本京都西陣織,設計力×傳統力的雙軌加值(100.9.2)

Nippon Fabric & Textile Industries Newsletter

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
Textile NET in Taiwan
產業分析師 陳宣輔



歡迎來到全球紡織資訊網-Textile NET in Taiwan的"小陳聊紡織"專欄,瀏覽「日本京都西陣織,設計力×傳統力的雙軌加值」。除了不定期出版的特輯外,每週五全球紡織資訊網-Textile NET in Taiwan會有「小陳聊紡織~日本紡織最前線」,從約50間的日本大型紡織集團,例如:帝人、東麗、Kuraray、東洋紡、旭化成、Unitika、三菱、富士紡、日東紡、精練、Daiwabo、Omikenshi、鐘淵化学、日美、Nippon-Ester、帝國纖維、宇部興産、三井化學、住友化學、神戶生絲、三陽等大型集團,依據其最新產品、最新價格調整方案、最新技術發表、最新策略發佈,予以選擇歸納,發表於全球紡織資訊網-Textile NET in Taiwan,與版友分享。此外,自本期「小陳聊紡織」開始,將會在專欄中嚴選優質TNET文章,推薦版友作為延伸閱讀的選擇。也歡迎板友閱覽近期「小陳聊紡織」專欄的「特輯」與「日本紡織最前線」,附超連結如下。

小陳推薦連結

特輯:|日本桐生織之美,以絹織形塑城市行銷活路|日本黛安芬311大地震救援特輯|日本黛安芬125週年特輯|

日本紡織最前線:|100.8.26|100.7.29|100.7.22|100.7.15|

壹、西有西陣.東有桐生

談到日本著名絹織城市,國人最耳熟能詳的應是京都西陣,「西陣織」名聞遐邇,其中「西陣織會館」已成為遊覽京都必經之景點。而除了西陣之外,位於群馬縣桐生市的「桐生織」,同樣是歷史悠久、遠近馳名,有道是「西有西陣.東有桐生」,即是對日本兩絹織大城的美評。而群馬縣的桐生市,「小陳聊紡織」專欄曾在「日本桐生織之美,以絹織形塑城市行銷活路(100.8.19)」一文中進行特輯介紹,歡迎版友前往閱讀。

貳、「西陣織」所在之地-近畿京都,並非日本傳統產絲重鎮

事實上,日本京都並沒有任何一個行政區名為「西陣」,「西陣」概略的範疇為京都西部地區。儘管目前全日本只剩約不到三百戶養蠶戶,但是日本十年前是全球產絲大國,分析當時日本傳統產絲重鎮,在關東地區佔超過6成,不過令人驚訝的是,日本京都所在地-近畿地區,儘占全日本產絲量不到2%。若說群馬縣桐生市是發源於產絲業,則日本京都並無產絲之優良條件,如何成就日本京都「西陣織」的舉世聞名?

參、地主的堅持,保存傳統力

日本京都之近畿地區,作為日本傳統國都,其日式文化的傳承,自是日本京都西陣織的文化源頭。但是隨著京都的都市化,新建築的興建,京都也面臨了傳統與現代的衝突。對此,京都西陣地區的地主,大部分選擇「只租不賣」,以京都西陣地區擁地1,000坪以上的地主為例,儘有不到5人願意全數出售,願意部分出售者亦不到10人,如此一來,西陣地區約22萬坪的土地,仍可保留部分傳統織屋的面貌。此外,西陣織會館的設立,更將京都西陣織透過展覽以及走秀,推升至更高附加價值的層次。

肆、文創設計加值,打造京都西陣織威名

目前,京都西陣織鎖定文創加值發揮,根據西陣織工業組合協會統計(2011),單以2010年產品銷售數據分析之,和服相關產品銷售金額達201.5億日幣,絹織品15.6億日幣,領帶11.7億日幣,高級服飾36.7億日幣,家飾用紡織品273.2億日幣。這樣的金額規模,為京都帶來超過500億日幣的收入,合台幣近200億,以每餐營養午餐50元估計,將近4億份營養午餐,可供100萬學童一年份營養午餐。文創加值的威力,可見一斑。

小陳短評

除了文創加值外,台灣MIT如果可以想到更多不一樣的利基點,例如:強調多樣化(小陳推薦文章:炎炎夏日消暑特輯(二) ~ 從多樣化設計看台灣帽業的發展方向)、綠色環保(小陳推薦文章:綠色競爭力、生態環保紡織品之發展)、研究新客群喜好(小陳推薦文章:老尹短評:新一代客群的誕生)、鎖定家飾用紡織品(小陳推薦文章:Looking for Value in Hometextiles)等等。如此一來,台灣MIT紡織品更有機會,透過設計力×多元性,立足亞太,放眼全球。

參考文獻

1.http://www.facebook.com

2.http://standinghere.pixnet.net/blog/

3.http://blog.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taiwanmickey/

4.http://www.kyoto-hellokitty-koubou.com/

5.http://www.kimono-act.com/

6.日本京都西陣織會館官方網站

7.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Textile NET in Taiwan,https://www.tne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