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紡織交流會議 聚焦關稅

由紡拓會與中國紡織工業協會聯合主辦之「海峽兩岸紡織業合作交流會議」,於日前在杭州召開,同時紡拓會於杭州「中國輕紡城.杭州瑞紡聯合市場」設立之「台灣紡織品展示中心」也舉行揭牌儀式。
海峽兩岸紡織業合作交流會議商討議題涵蓋「後ECFA時代兩岸紡織業合作與未來發展」及「十二五期間中國大陸家用紡織品及服飾等終端消費市場趨勢」,其中最值得關切的事項是在ECFA貨品貿易協議前,如何縮短兩岸關稅差距,台灣紡織品關稅為世界低水準,平均約4.7%:纖維1.5%、紗線4%、胚布7.5%、成品布10%、成衣及其他12.5%,集中在2.5%~5%之間;大陸纖維與紗線均為5%、胚布與成品布10%、成衣及製成品14%~17.5%,集中在10%~15%。雙方納入ECFA早收項目的平均稅率,台灣約為大陸的一半,因此為營造較為公平的貿易環境,宜儘速促使稅率調整一致,再開始降稅。
台灣代表團由紡拓會執行副董事長葉義雄親自率領,邀請紡織業產、學、研各界重要代表近80人參加,包括多家上市、櫃紡織公司在內共約40家台灣知名企業參加,學界則有逢甲、台科大、南亞等大學教授,而台灣最重要紡織研究機構-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由董事長汪雅康、所長白志中與各部門主管出席,此外紡織相關產業之公會理事長或代表均與會。
此次會議中台灣代表關切兩岸紡織品進口關稅不對等的情形,這個關稅差距對海峽兩岸紡織業的交流與合作,造成一定程度的障礙,台灣業界希望能先就兩岸關稅調整一致,同時兩岸能共同探討貨品貿易協議之雙方優先降稅項目,會中也建議紡拓會和中國紡織工業協會安排時間就上述議題進行協商溝通。